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展职场体验活动课程,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2013-11-26收藏

  为强化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功能,促进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加快校地、校企融合,提高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根据《省部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潍坊市教育局依托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潍坊市中等职业学校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基地”,于2012年第四季度,面向全市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广泛开展职场体验活动课程试验。

  一、职场体验课程的指导思想

  职场体验活动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传统教学的深层变革,指导思想就是将学校学习与社会职场体验相结合,以立德树人和活动育人为主要内容,通过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去体验社会、关心社会发展,尝试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开辟出一套适合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课程新体系,为学生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竞争和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职场体验课程的实施原则和主要工作

  实施职场体验课程的学生拥有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按照学生管理模式及企业员工模式任何一方的模式管理和要求都不符合学生实际,也不能取得试验良好效果。为此,开展职场体验课程试验注意把握好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节假日休息原则。企业保证职场体验学生岗位实践课程每天不高于8小时,在企业实施职场体验课程期间,学生享受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休息。

  二是活动育人原则。负责职场体验课程实施的企业要与学生派出学校一起制定职场体验课程实施方案,编制课程教学实施计划、组织课程实施。职场体验课程实施方案要包含岗位实践、服务与互助实践、团队活动实践的具体目标、内容和要求。要有周、月教学计划安排,主要开展厂情、厂纪、厂规教育,学生拜师仪式,岗位技能培养,企业文化教育,文体活动安排,身边成功人士讲座,学生思想总结和体验感悟等。

  三是校企共管原则。职场体验课程实施企业要提供基本的教育教学场所。企业和学校共同建立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由企业和学校分管负责同志,企业人力资源、劳资、学校教学和学生就业安置等部门处室相关人员共同组成常设工作推进机构,职场体验课程实验工作办公室设在企业,由企业提供场所和基本办公用品,作为企业负责该项目主管和学校带队教师办公场所。

  职场体验课程实施涉及企业车间班组和学校,需要做大量调研和精心准备,潍坊市实施职场体验课程主要做法是:

  1.健全机构,明确分工。市教育局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县市教育局和高新区教育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潍坊市中等职业学校职场体验课程试验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中职学校学生职场体验课程试验的组织与协调工作,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基地的审核、验收和批准等工作。2012年9月,潍坊市教育局印发了《潍坊市中等职业学校职场体验活动基地课程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职场体验课程试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科学的课程方案。根据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基地企业提供的“培训菜单”,市教育局确定了12所中职学校,作为首批“潍坊市中等职业学校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学校”,12所中职试验学校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发动,取得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这些学校共派出4176名在校生、70多位带队教师先后进入企业参与职场体验。

  2.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校与企业在反复协商基础上,确定了职场体验课程实施的具体工作流程:A学校和企业经充分协商后,签订长期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协议→B宣传发动,编排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分期计划→C企业制定职场体验课程活动方案→D建立学生和带队教师个人信息登记→E由企业和学校共同组织对职场体验学生和带队教师培训→F组织学生实施职场体验课程试验→G记录职场体验课程试验过程(通过搜集该单位及体验的职位相关资料,以照片,文字材料等多种样式总结自己体验职场的全过程。)→H企业评价。

  3.保障权益,表彰奖励。潍坊市教育局要求企业按照协议要求保障学生权益。企业为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学生投缴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经费由企业代为缴纳,企业对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和管理负责。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学生生活费补贴由企业先行支付并从第二个月报酬中扣除。职场体验课程试验结束后,企业根据学生实际体验岗位按企业员工待遇核发学生补助。根据文件要求,市教育局每年组织对职场体验课程试验工作优秀单位、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的评选和表彰奖励工作。2012年12月,首批职场体验活动圆满结束,市教育局、高新区管委会、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召开职场体验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12所学校、40名优秀指导教师和553名优秀学生进行了表彰鼓励。

  三、职场体验课程实施的主要效果

  职场体验作为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受到了学校、教师、学生以及体验企业的大力欢迎,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师生楷模,也为全国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首次职场体验课程实施活动共有3668名同学坚持始终,最高月薪达到3500元,平均月薪2500元,由此树立了人生自信,培养了社会适应能力和责任规则意识,锻炼了职业适应能力,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几乎在一夜之间“长大成人”,成为“半个职业人”和“半个社会人”,获得了与当年知青“上山下乡”同样的教育效果。职场体验活动让学生家长经历了从抵触到理解、支持和感激的心理历程,为职业教育下步争取社会理解支持,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积累了经验;几千名中职学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职业教育在全国“用工荒”的形势下,对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坚定了搞好省部共建潍坊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更重要的是,潍坊职业教育在贡献企业中求得生存,在服务企业中赢得合作,与潍坊企业唇齿相依、荣辱与共,成为地方企业发展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

  2013年1月9日,《中国教育报》记者来潍对职场体验课程的开展和经验进行了追踪调查,并于1月21日以“课程开在车间生产线上”为题,在《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潍坊市职场体验活动以德育人、创新合作新模式的做法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必将为全国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创新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李冰洁(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