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创新推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三方共赢

2013-11-26收藏

  推动产业升级,推动新型经济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关键在人才。多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坚持“立足畜牧业、融入畜牧业、服务畜牧业”的办学宗旨,以建设创新创业型高职院校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向社会输送各类畜牧兽医专业人才7万余人,为全国现代畜牧业发展,为山东成为全国畜牧大省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树立一种理念,健全两种体系,构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树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人人有责的理念。学院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人人有责制度,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创立“大学生创业促进会”,在全院营造了人人关心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实行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和每名专业教师联系一批企业,带好一批学生,推荐一批毕业生就业创业制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推进。

  二是建立健全组织管理和就业创业制度两个体系。学院建立了院系两级“一把手”就业工作领导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主任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委员会,系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学院主抓、部门统筹、系部负责”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度,制定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条例》、《就业工作考评细则》等一系列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度,保障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强化三支队伍,搭建四个平台,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强化双师、专职教师和明星校友三支队伍建设。学院不断强化双师教师队伍建设,为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师资基础。面向社会招聘,面向校内选聘,建立了一支就业创业理论基础扎实,就业创业指导经验丰富的专职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成为学生就业创业的有力推手和得力帮手。实施导师制度,对具有创新创意创业能力的学生,配备专门指导教师,实行一对一服务,增强了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聘请明星校友为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通过明星校友现身说法,推进了就业创业教育。

  二是搭建就业创业指导、实践、就业创业基地和双选会四个平台。学院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方案》作为必修课,把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设立创业基金,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和校企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学生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提高了就业创业能力,积累了就业创业经验。牵头组建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创办校企合作研究所,设立“厂中校”、建立“校中厂”,形成紧密型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为共育创新创业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设立“山东畜牧兽医人才网”、“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举办大型双选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了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平台。

  三、实施五大工程,打造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创新创意创业校园文化

  一是实施工学结合育人工程。学院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企业领导、管理人员、生产人员,对学生的做事、做人等方面,既有言传,更有身教,他们的敬业吃苦精神、合作服务意识,对学生产生了直接影响和深刻的感染,使学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就业创业陶冶和提升。

  二是实施企业奖助学金工程。学院与企业密切合作,台湾派斯德、北京大北农等20余家畜牧企业在学院设立了奖助学金。每年,企业老总亲临学院,为学生颁发奖助学金。奖助学金所蕴涵的教育意义,在学生的心田播下了自强自立、感恩社会、创新创业、服务人民的种子。

  三是实施百县千企万户服务工程。学院自2010年,启动实施了服务百县千企万户工程,使广大学生在教师带领下,走进乡镇、走进企业、走进养殖户,创新创业教育空间更加开阔,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多样。

  四是实施明星校友带动工程。学院注重发挥广大企业家校友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四次评选出德才兼备、事业有成的校友创业明星200多人,他们先做人再成事的成功经历,就是学生身边的道德楷模和创业典范,给广大在校学生以人生的启迪和创新创业的激励。

  五是实施校企共建校园文化育人工程。实施校内广场、道路、实验室、教学楼、图书馆由企业出资冠名,设立大北农学院、派斯德书苑、举办明星校友成就展,制作《牧业新星从这里升起》专题片,将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优秀的企业文化引入校园,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为创新创业教育增添了新活力,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承办一个市场,构建八种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带动了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是承办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畜牧兽医类就业市场。学院自1988年开始举办供需双选会,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六年,成功承办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畜牧兽医类就业市场,每年都有600多家用人单位云集牧院,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今年供需比达到1:8。为学院和全省同类院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提供了宽裕的选择空间。自2012年始,学院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对参会招聘企业设置了准入门槛,要求准入企业承诺,对毕业生试用期月薪不低于1800元,对毕业生试用期满后正式录用的起薪每月2400元以上,确保了毕业生在“好就业”基础上,实现“就业好”和“就好业”的目标。

  二是构建八种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大力加强与畜牧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形成了企业顾问、专家常驻、股份合作、订单培养、文化共建、企业助学、联合研发、顶岗实习等八种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学院毕业生以技能娴熟、吃苦耐劳而倍受用人单位欢迎。

  五、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了学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共赢

  学院坚持以创新推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创业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五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在今年毕业生最难就业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100%。2009年,学院有4人入选全国高职教育百名就业创业之星;8名毕业生荣登2010年中国80后大学生创富榜,是中国80后大学生创富榜富豪毕业院校前20强高校中惟一的高职学院。2010年,学院命名表彰了“百名创业明星校友”,齐鲁晚报连续两年,刊载了明星校友的事迹。2012年,学院按照就业、创业等方向,又评选了百名就业创业新星,齐鲁晚报以“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让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为题,展示了学院就业创业新星的风采。学院明星校友队伍愈来愈大,越拉越长。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毕业生创业率在10%以上,比全国大学毕业生平均创业率(2%)高出4倍多。

  多年来,学院坚持特色办学,创新就业创业教育思路举措,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实现了学生、用人单位、学校 “三赢”:学生成人成才,顺利就业,学生家长满意,此为一赢;企业得到了所需要的人才,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这为二赢;学校实现了招生就业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是为三赢。

(责任编辑:李冰洁(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