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特色办学 以质取胜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改革发展基本情况简介

2013-11-26收藏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1955年建校,位于美丽的世界风筝都—潍坊市市中心。学院占地2800亩,分两个校区和两个独立设置的教学实训区。面向全国30个省份招生,在校生近一万人,是全国最大的畜牧兽医类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山东省示范高职院校,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副教授127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80%以上。有全国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8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理论全面、技能娴熟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办学条件先进,拥有实验实训室130多个。建有动物疫病检测中心、动物医院、饲料厂、GMP兽药厂、畜牧科技示范园等覆盖所有专业、功能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

  专业特色鲜明,建成了畜牧、动物医学、动物防疫与检疫、兽药生产与营销、动物营养与饲料、食品加工、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畜牧经济贸易等20个专业和专业方向,涵盖了肉食品从牧场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形成了“以畜牧兽医为优势、以现代农业为特色、以经济贸易等为新增长点”的专业结构和体系。建有省级品牌和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15门。

  多年来,山东牧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这一根本目标,秉承“在行业背景下办学,在职业氛围中育人,为现代农业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提供科技服务”的办学宗旨,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教学、科研、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校企结合、工学结合、产教结合办学之路,形成了“校企融合、强技厚基、立德树人、服务产业”的鲜明办学特色。学生连续4届蝉联全国农业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技能过硬、吃苦耐劳而倍受欢迎。58年来为国家培养畜牧兽医专业人才7万余名,为学院所在地潍坊市成为全国第一畜牧大市、为山东成为全国畜牧大省、为中国畜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被确定为山东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农林牧渔类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

  “十二五”期间,山东牧院坚持“一二三四”内涵发展思路,实施以普通高职教育为主体,以继续教育、校办产业为两翼带动全局的发展战略,夯实师资队伍、招生就业、校企合作三个基础,推进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工程、教学质量工程、文化育人工程、“百县千企万户”服务工程,努力创建办学理念先进、育人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办学特色鲜明的优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特别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积极贯通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实施中高职衔接、专本科衔接的途径,贯通职业教育培养渠道,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行业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特别是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培养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1.中高职合作办学

  与省内8所职业中专实行联合办学,采取“2+3”的模式,学生前两年在职业中专学校学习,后三年到我院接受高职教育。此举为高职教育扩大了生源基础,为中职学生拓展了提升空间。

  2.“三二连读”

  与省内中职院校联合开展“三二连读”培养。相关专业的学生前三年在中职学校学习,后两年到我院接受高职教育。

  3.“三定培养”

  在全国率先设计开发了“三定班”专业人才培养项目,面向企业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是提高企业在职职工专业能力、学历水平的良好模式。

  4.利用单独招生政策,举办执业兽医师方向班,填补我国执业兽医教育空白。

   招收现从事畜牧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与服务,且现岗位两年以上工龄,具有中职及以上学历的在岗人员。招生条件突出强调实际工作经验和业务与专业背景。系定向招生、定向培养。按照全国执业兽医师资格考试大纲设计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主要采取工学交替、研学结合的教学形式,将教学活动与岗位应用紧密结合,突出实践性、应用性教学特点。

  5.举办“3+2”专接本分段培养

  自今年起,山东省开始实行“3+2”专科与本科分段培养职业教育招生试点,我院和山东农业大学对接,联合培养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的人才。为确保“3+2”专接本职业教育特点和质量,突破原有学科体系和专业限制,根据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专、本科院校、行业企业将联合建立一套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深度参与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机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主干课程标准及课程体系,避免原来专升本出现的某些课程重复开设,专科阶段职业教育与本科阶段普通教育不衔接的弊端。人才培养目标是“3+2>5”“3+2>4”,即拿到“3+2”本科学历学生的质量要好于普通专升本的学生,也好于4年制本科学历的学生。“3+2”课程不是机械的一分为二,而是充分发挥山东牧院校企合作育人、实践教学突出的优势,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学实验设备尖端、师资理论深厚、科研水平高的优势,培养学生宽厚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能力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成为既适应当前经济发展需求,又适度超前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今年初次招生,动物医学专业100个“3+2”名额,录取105人,最高分481分,高出二本录取线46分,许多考生分数超出了所在地区二本录取分数线。

  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随着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人才层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职业教育停留在中职、高职层次已经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必然需要本科层次、专业硕士层次的职业教育人才;二是广大考生及其家长对职业教育升本深造的愿望强烈;三是职业教育自身发展的要求,高职教育既然是有别于普通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必然要有专科、本科、硕士等不同层次,建立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

  这项政策的实施,不仅拓宽了高职升本科的口径,让众多渴望进一步深造的高职学生充满了希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且贯通了职业教育通道,形成了由中职、到高职、到本科的职业教育体系,顺应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提高了职业教育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高的要求。

  二、校企合作,互惠共赢,在行业背景下办学

  多年来,山东牧院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化合作程度,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融合社会资源与学校资源,共同培养人才,实现互惠共赢。与全国500多家畜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山东金牌畜禽实业集团、山东华辰生物科技公司、兖州绿源食品有限公司等259家畜牧企业建立了固定的校外德育、教学、科研、创业实践基地和教学实训基地。学院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持,企业接纳教师锻炼、学生实训,校企联合进行科研和技术推广,专家互聘,资源共享,探索出了企业顾问、专家常驻、股份合作、订单培养、文化共建、企业助学、联合研发、顶岗实习等校企合作模式,形成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

  1.“企业顾问模式”

  学院实行“三个一”制度,即专业教师必须常年联系至少一个企业、每年为企业解决至少一项技术难题、带好一批顶岗实习的学生。学院专业教师常年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利用业余时间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并与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一起指导学生顶岗实习。

  2.“专家常驻模式”

  学院专家型教师常驻企业,直接负责企业的生产过程管理和技术创新;同时了解各职业岗位的知识能力需求,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并负责学生在企业的实训和顶岗生产。学院派学生到基地实训,边学习边顶岗生产。企业为学生顶岗实训提供便利,并安排技术专家、管理人员担任学生实习指导教师,接受学院聘请担任兼职教师。

  3.“股份合作模式”

  本着“不求完全拥有、但求充分利用”的原则,发挥学院人才技术优势、企业资金和市场优势,强强联合,与北京大北农集团、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潍坊鑫盛食品有限公司、法国格隆集团等国内外大公司合资合作,成立股份制公司,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完全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学院占20-40%不等的股份,提供技术人才支持,公司负责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具有生产经营和教学科研双重职能,既是独立的企业法人,又是学院“校中厂”实训基地,承担着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锻炼及科研开发任务。去年我院独资和合资企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利税3500万元。可以看得出销售额大但利润不高,主要是让利于广大农民朋友,富裕百姓。

  4.“订单培养模式”

  与北京大北农集团合作创建“大北农潍坊学院”,与众多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实行订单式培养。企业提出人才培养标准、培训计划,承担培训资金,并选派专家定期授课。学院按企业用人标准进行培养。双方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从招生到毕业生就业的全部任务。近年来,先后与企业合作开办了“益客班”“中慧班”“九联班”“天成班”“圣地宝班”“邦基班”等订单培养班。

  5.“文化共建模式”

  实施校企文化共建工程,将产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发挥行业、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北农集团、台湾派斯德公司与学院共建教学楼、图书馆;山东华宝药业公司、广东紫金药业公司等共建实验室,资源共享;山东华辰生物科技公司等13家企业冠名校园道路广场;众多企业参与、赞助校园文体活动;成立校友联谊会,建立网站,搭建校友联谊平台;学院评选表彰“百名创业明星校友”,常年举办企业家讲座、论坛、校企联谊会、恳谈会、联欢会、技能大赛、创业设计大赛,常年为企业员工进行科技培训等等,建立了物质形态和制度形态的校企合作共建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发挥着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创业精神的重要作用。

  6.“联合研发模式”

  学院与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了7个研究所,学院提供办公场所和实验条件,企业支付一定经费,充分整合并发挥各方人才、技术、设备、信息等的优势,把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作为科研课题,共同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科研成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转让给合作企业,既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又提高了校企协同研发、协同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临沂惠尔动物营养有限公司、潍坊瑞力生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中校企联合成立“反刍动物疾病研究中心”、“中兽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进行科技开发。

  7.“企业助学模式”

  以派斯德集团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畜牧企业在山东牧院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工作。众多企业在山东牧院设立了(台湾)派斯德、(北京)大北农、(山东)金牌、(潍坊)百德、(山东)睿农、(山东)金铸基、(南京)仕必得、(山东)新希望六和、“益生股份齐鲁牧业报社”、(山东)鲁港福友、(福建)傲农、(山东)天成等奖(助)学金。

  8.“顶岗实习模式”

  这是最广泛、最普遍的合作形式,学院与500多家企业建立了这种合作关系,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就达到259家。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实习标准要求,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制订顶岗实习计划,学生进驻企业,边顶岗生产边学习,通过工学交替完成学业。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进行管理、指导和考核评价,确保学生顶岗实习效果。公司为学生支付劳动报酬,并择优录用毕业生。

  各种合作模式并非孤立单行,而是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的。在此基础上,学院于2010年牵头成立了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2012年成立了合作办学理事会,建立了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的平台,资源共享,专家互聘,文化融合,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在不断完善。

  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素以“理论扎实、技能娴熟、吃苦耐劳”而倍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都有五六百家用人单位云集我院招聘人才,提供就业岗位数是毕业生数量的5-8倍。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连续多年居山东省高校前列,2013年更是创造了就业率100%的纪录。而且毕业生创业率高,据不完全统计,达到10%以上,居全国高校前列,涌现出了一个庞大的毕业生创业群体,众多校友已成为国家级、省市级龙头企业的领军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兖州绿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玲,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山东睿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依东,“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功勋人物”、临朐县奶牛协会会长秦贞福等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最近几年的毕业生创业蔚然成风,3名毕业生荣获“首届全国高职教育毕业生百名就业创业之星”称号,8名毕业生荣登2010年中国80后大学生创富榜,我院被评为2010年中国80后大学生创富榜富豪毕业院校前20强,是其中惟一的高职学院。

  山东牧院鲜明的办学特色、良好的育人机制赢得了上级部门的首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农业部确定为“农业职业教育能力建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科教兴鲁先进单位”,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宣教基地。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综合满意度50强高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农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最受新农村信赖的学校、全省高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文明建设优秀单位、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

(责任编辑:李冰洁(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