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次愉快的精神之旅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读《温家宝谈教育》这本书,又找到了过去听他作报告的感觉,如沐春风,似饮甘醇。书中强国强教的思考与实践,对当前我们深刻理解中央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是很有帮助的。初读浅思,有以下几点感受愿与大家分享。

    第一,把握时代主题,倡导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温家宝同志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大力倡导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他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第二,立足社会公平,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实现公平正义是温家宝教育思想的核心。“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倡导尊师重教,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温家宝提出过一系列尊师重教的重要观点。对教师社会角色的定位是,“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基石的奠基者”。第三,尊重教育规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道路。温家宝同志同我们实验二小有不解之缘,2003年9月9日他亲临二小考察,为我们题写了学校“以爱育爱”的核心理念。我本人也于2011年受聘为国务院参事,曾多次亲耳聆听到他关于教育的谈话。他在领导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特别强调要尊重教育规律,注重中国特色。他提出教育要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的要求,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要求,努力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杨绛先生曾把读书形象地比作“隐身”去老师家串门。翻开《温家宝谈教育》,好比不打招呼“闯进”他的书房“串门”。这是一本反映温家宝强国强教思考与实践的好书。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每位读者关注的焦点会有不同,理解的深浅也会有差别。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用了心,这样的“串门”一定会成为一次愉快的精神之旅。(国务院参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