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元发展求解“钱学森之问”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温家宝谈教育》一书出版后,看着书中温家宝同志到三十五中调研的照片和讲话,那天温暖动人的情景又历历在目。作为亲历者,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他在三十五中讲话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

  讲话中,温家宝同志重点提出了两个问题,“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但为什么成效还不够明显”,并指出“我们的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我认为这两个问题切中教育的痛处,当前高中教育一味围绕高考“画圆”,是补短教育而非扬长教育,不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人才的成长,也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怎么才能兼顾教育的人文性和社会性呢?我认为,中学教育应培养学生具备未来二三十年社会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体会温家宝同志提出的人才培养要求。为此,我们基于学生和社会未来发展需求,整合各界资源,创设兼具多元性、选择性、针对性的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多层次的教育需求,促进他们自主地、个性地发展,以己之长服务社会。

  在讲话中,温家宝同志借“钱学森之问”郑重提出杰出人才培养问题。强调“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指出“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

  我们认识到,高中阶段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关键期,而教师和课程是关键影响因素。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校联手中科院京区科协创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突破课堂边界,基于学生发展设计科技特色课程,引领学生拓展科学视野、提升科学素养、锻炼创新能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朱建民)

(责任编辑:李冰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