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2013-12-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 张东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社科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不断增强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渠道作用。自2005年方案实施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全面加强,教学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办好思政课。

  完善教材建设,构建由统编教材、教辅材料、课程网站、文献库等组成的立体化教材体系。全面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完善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教师培训体系。实施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构建教学研究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体系。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各高校遴选、培育、总结、推广100项优秀的教学方法改革项目。

  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意见》精神,从专业课程设置、专业教材编写等方面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改进宏观指导,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价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测评体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近年来,高校紧密围绕国家需要,积极建言献策,一批优秀成果及时转化为政府决策和政策。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为重点,推进科研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印发《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在高校和社会之间搭建起桥梁,积极探索需求对接新模式,与实际工作部门联合组建研究团队,密切关注、全程跟踪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形成全程参与的服务决策机制。

  以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抓手,整合优质资源,凝练主攻方向,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一批国家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推进科研评价制度综合改革,制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评价规范指南》,积极开展科研评价综合改革试点,重点推进人事分配制度配套改革,健全重创新、重质量、重贡献的人才选拔和激励机制,力争在评价改革的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社会服务水平的意见》,积极探索科研成果向教育教学、决策咨询、社会公众、文化产品转化的有效机制和路径,提升高校服务社会水平。

  《决定》提出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这要求我们将改革创新的理念贯穿高校出版质量管理工作始终,构建高校出版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创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导向管理和质量管理专家队伍。完善高校出版质量评价标准,实施质量通报制度,依托高校出版质量监督检查中心定期发布质量检测报告,充分调动高校抓出版质量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进名刊名栏评审及管理方式,切实提高入选刊物及栏目的质量和水平,拓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话语权和影响力。

  以学科为类别遴选代表高校最高水平的专业性学术期刊,引领助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专业化建设。制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优秀论文推选办法,征集宣传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年度百篇优秀论文。适应网络时代的形势和要求,创新选题和书号网上实名申领工作,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改革高校出版选题及书号管理方式。建设选题管理数据库,逐步实现选题审批和书号实名申领流程电子化,增强政治把关能力。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