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发言材料之三

扎根沃土 厚生丰民
协同培养卓越农林人才

2013-12-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  张改平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人力和人才资源大省,河南农业大学扎根中原沃土,近年来紧紧抓住省部共建、省局共建以及国家“2011计划”等战略机遇,将协同育人特色贯通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全力构建拔尖型科技创新人才、技术型复合应用人才、落地型农村实用人才“三位一体”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我校办学条件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也得到持续提升。2009年至今连获5项国家科技大奖,2011年获得两项。2012年,温家宝同志在我校百年校庆时题词勉励:“扎根沃土,厚生丰民,中国要有最好的农业大学!”

  一、厚积薄发,积极培养拔尖型科技创新人才

  学校不断层次、上台阶,这就要求我们基于百年积淀,在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的拔尖型科技创新人才方面厚积薄发,有所担当,积极探索。

  这种探索鲜明地体现在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在学校博士、硕士招生指标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我校也将这些指标向中心倾斜,设立拔尖人才培养特区,依托各协同单位,探索“指标单列、导师互聘、学分互认”的协同培养机制。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种业50强奥瑞金公司2011年投资1100万元,在我校成立吴绍骙玉米研究院。我校依托研究院设立“农学”和“生物工程”专业绍骙试验班,选拔一本优质生源,打破常规模式,实行本硕博连读。今年首批9名本科生已经顺利攻读各协同单位的硕士学位。

  学校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开放思维,设立优博培育基金和优秀学生国内外联合培养基金,与欧美等国际名校和国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拔尖人才,并举办了多期农林专业学生赴欧、赴美实习项目。

  二、深化改革,大力培养技术型复合应用人才

  拔尖型科技创新人才在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中有着引领作用,但地方高校的人才培养主体仍然应当定位于技术型复合应用人才。因此,我校近年来全面深化以核心课程建设为主线教学改革,在每个专业精选10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作为核心课程,凸显专业特长和实践特色,把田野作为协同培养复合应用人才的大课堂,全力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

  我校依托与民权县、方城县合作创建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及扶沟蔬菜研究院等实践基地,2010年启动了“卓越园艺师培养计划”。由园艺学院筛选有创业精神的大学生,组建创业团队,入驻日光温室、园艺专业合作社,在为期一年、贯通园艺生产全过程的服务实践中锻炼专业技能。团队学生还利用学校大学生创业基金,组建蔬菜种植公司,开展创业实训。

  首批卓越园艺师试点成功,毕业生供不应求,促使我校迅速于2011年启动覆盖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的“卓越500计划”。以培养卓越农艺师、畜牧师、农机师、农经师、园艺师为目标,与河南30多个市县及上百家合作企业共同探索“高校+政府+行业+企业”的协同培养机制。

  我校技术型复合应用人才的典型代表、农学专业学生王灵光在校期间创建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土地3万亩,先后获评2011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和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今年5月4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三、进村入户,全方位培养落地型农村实用人才

  在学历人才培养的同时,为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我校通过县乡村涉农干部、阳光工程、基层农技人员、种养大户、合作社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多种培训“套餐”,着力构建全方位、大协同的落地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格局。

  近年来,我校年均培训各类实用人才10余万人次。仅方城县就有90%的农村基层干部和80%的农村主要劳动力得到强化培训,2万多人拿到了农民绿色技术证书。我校荣膺“首届全国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优秀机构”和“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