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活动成效
以优良作风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2014-0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西南财经大学委员会

  西南财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在李卫红副部长的联系指导和督导七组的督查指导下,以“弘扬优良作风,凝聚西财力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高等财经教育”为实践载体,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管理服务部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活动成效,以优良作风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认真”二字一以贯之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校坚持“三个环节”衔接贯通,把边学边整边改贯穿始终;坚持校院两级联动推进,领导带头,开门搞活动;坚持“认真”二字,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整个活动有实施方案,每个环节有实施计划,力求把每个环节、每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一)专心学、广泛听。一是力求学深学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采取领读、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经典原著、重要讲话等规定篇目,组织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育,突出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选登学习心得176篇。二是真诚问“症”求“医”。坚持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深入师生听意见,通过“回头看”、“面对面”、“背靠背”、“谈谈话”、“连连线”五种方式收集意见303条,归并整理出意见96条。

  (二)深入找、相互帮。一是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在“广泛听”的基础上,重点结合教育部督导七组反馈提醒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召开2次专门会议,共同查摆出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10个突出问题、近40种具体表现;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二是诚恳谈心真诚交心。我们把“谈心交心”作为关键环节,书记校长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谈,校院两级分别谈。我们强调,要聚焦“四风”谈思想,不仅要谈心更要交心,谈心要充分,有的谈了多次,有的谈了几个小时。三是直面问题主动担责。书记校长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先行把关;党委常委会集体审议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教师干部代表中征求了意见;教育部督导七组对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两次反馈修改意见。我们强调,无论哪个层级、哪个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都要自觉担当、主动担责。四是开展批评动真碰硬。我们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把重点放在会上,把成效体现在会后;要敢于揭短亮丑,坦诚相见,不遮不掩。学校党委还专门制定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固化制度成果。

  (三)认真改、着力建。一是全面落实整改方案。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开展9项整改,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开展6项整改,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开展8项整改,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开展12项整改,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开展7项整改。二是集中抓好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等六项专项整治活动。三是抓好制度建设。重点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等六个方面的制度。我们按整改项目建立专门卷宗,做到“六个有”,即有具体目标、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有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一个项目一张表,完成一项销一项。目前,已完成整改项目33项,建立和修订制度28项,其余都在抓紧整改中。

  二、注重活动成效,让师生员工看到变化

  集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要提振班子精气神、树立作风新风尚、提升师生满意度、汇聚改革正能量,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对此,我们有四点体会:

  (一)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原原本本的学习中,增强了政治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中,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思想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在深入谈心交心中,进一步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力量;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在整改落实中,进一步解决了突出问题,推动了学校发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上。制度管长远、管根本,最可靠、最有效。只有建好制度、形成机制、深入人心,作风转变才不会“一阵风、一场雨”。我们针对会议多、文件多,建立了“星期四无会日”制度,修订了公文管理办法;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建立了机关部门作风评议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制定并实施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针对决策机制和程序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优化了决策程序;针对办学中的浪费现象,大力开展“三节”活动,2013年节电10%,节气17%。我们还修订完善了学校“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因公出国(境)管理、“三公”经费管理等建立了刚性约束机制,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领域的改革问题开展了11项专题调研,形成了初步改革思路。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们认真研读和领会部领导近期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系列文章,反复讨论,集思广益,制定了《西南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在学校年度党代会上审议通过。改革意见聚焦学校核心能力内涵建设,突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出了“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50条具体举措。这是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活动的一项重要成果。

  (四)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解决师生最关切的问题上。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师生积极参与,关注高,期盼大,“听取了意见就必须作出回应”。我们从师生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具体的事情抓起,雷厉风行,马上就改,让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近年来,我校以新机制引进全职海归博士186人,针对新老体制运行中的问题,我们建立了长期教职轨道,强化了分类管理,积极探索有效的融合机制。我们还提出办好“20件实事”,现已完成11件。其中,在老校区改建学生实习公寓、青年教师临时周转房643间,既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又加强了老校区的资源利用;整治“报账难”,让报账不再难;增加教师体检项目;安装学生公寓空调;开展整治柳湖等,得到师生员工的广泛好评。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前进方向更明了,动力更足了,班子更有力了,凝聚力更强了。全校上下正以争创一流的信念、真抓实干的作风,迈开了实现中国梦西财篇章的新步伐。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