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2014-09-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

  民族振兴需要一大批一流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今天,我国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民族复兴中国梦迈进。随着现代化建设提速和人力资源竞争加剧,教师培养人才、开发智力资源的作用愈发重大。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才能实现中国梦。

  国家繁荣需要一大批一流教师。国家繁荣取决于能够勇于担当、勇于竞争的人才。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备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人才兴,国将兴;教育强,人则强;师之优,人则优。良师才能善邦。

  人的塑造需要一大批一流教师。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人的塑造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要用心灵去塑造灵魂,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塑造生命。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各级党委和政府既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又要从策略高度认识教师教育工作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一流教师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为了培养造就一流教师,我们要建设高质量、公平、开放、灵活、一体化和专业化的教师教育体系,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找准教师资格制度、教师教育课程、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教师教育改革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专业化水平。

  启师才能致远。一流教师不仅需要培养造就,也需要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本身就是教师自我修养的表现,需要教师自我反思、终身学习才能实现。成为一流教师,要有仁爱之心,关心学生、倾心育人。要有敬业之志,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要有笃学之风,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渊博学识和专业水准培养学生。要有为师之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

  民族振兴、国家繁荣、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我们期待广大教师牢记崇高使命,坚守神圣职责,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