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4-09-19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随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并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深刻认识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教师队伍的极端重要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鲜明指出了教师队伍在教育事业乃至整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和战略意义。

  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纵观世界各国,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于教育改革发展都具有关键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在逐步深入。广大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主力军和必须依靠的基本力量,他们身处教育一线,对学生的需求最了解,对教育的问题最熟悉,对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更深切。没有广大教师的认同和参与,没有优秀教师的奉献和创造,没有教师热情和活力的迸发,教育改革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成效。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地位和作用的精辟论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教师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基础性工作摆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位置,始终不渝地抓紧抓实抓好。

  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师德的重要性,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还引用韩愈关于“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论述,强调“传道”是第一位的责任,要求广大教师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育有德之人,靠有德之师。只有教师是有良好思想品德的人,才能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营造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努力在是非、善恶、曲直、义利、得失等方面为学生作出榜样。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教师的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全面落实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体系,推进师德建设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从教师成长的第一步培养环节抓起,形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特别要深化课程改革,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切实增强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中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师德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教师头脑。突出师德激励,健全优秀教师表彰奖励制度。严格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

  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对广大教师的深切期望。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身体力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四有”,就一定能够赢得党和政府的信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赢得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纯真心灵。

  要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引导广大教师永怀仁爱之心,自觉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爱护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宽容每一个孩子,认真研究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努力提供适合每个孩子成长的教育,让所有孩子都成长为有用之才。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自觉学习古今中外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特别要加强教育规律和业务工作的学习,研究学生成长规律,研究教育教学内容体系,当前要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专业能力,努力成为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质和社会服务能力。引导广大教师严于律己,自觉抵御各种外部的干扰和诱惑,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做斗争,专心教书,潜心育人,真正成为造就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大力创设党和人民满意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

  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破解教师工作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矛盾,着力创设呼唤好老师、培养好老师、支持好老师不断成长的良好环境。

  要进一步深化教师培养培训改革,努力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建立开放协同的教师教育新体制,按照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思路,建立支持教师终身教育和发展的新模式。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探索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培养教师“三位一体”新机制。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建构模块化、选择性和实践性的课程结构,不断提高教师培养的专业化水平。支持推动地方师范院校全面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不断提升农村教师的培养质量。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培训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不断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改革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教师成长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使教师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等方面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实教师主体地位。加快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依据专业标准对教师规范引导,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与定期注册试点工作,建立完善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定期审核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建立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流动制度,探索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等管理模式,让名师名校长流动起来,发挥好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改变单纯以绩效为指标的评价模式,构建多元开放、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持续发展。完善国家优秀教师表彰制度,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不断优化教师发展的人文环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真心实意地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了解教师的困难和疾苦,多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管好、用好4%财政性教育经费,突出重点,用好增量,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新增教育经费主要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向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倾斜。要特别关注老少边穷岛教师工作和生活,当前要进一步落实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农村教师周转房政策,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吸引、鼓励、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