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三“变”:推动军训工作创新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画川高级中学是江苏省首批表彰的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13年,学校承担了全国高中“国防班”试点工作,主动尝试国防教育创新。

  今年7月25日,是高一新生军训的第一天。天空下着瓢泼大雨,由教官们组成的阅兵方阵从师生队列前走过,并表演了格斗操、军体拳等,官兵们响亮的呼号声和整齐有力的动作,让新生们纷纷表示:“给力、带劲!”当然,别开生面的军训动员只是一个细节,学校将创新贯穿学生军训。

  变“大锅饭”为“自助餐”。在加强站军姿、走队列、军体拳等基础训练项目的同时,学校组织编写了《定向越野》、《军体拳》、《无线电测向》等10多种校本教材,让学生自主选择1—2项,进行“菜单式”演练,并将成绩记入军训等级评定。

  变“短期”为“长期”,“一训”抓“三年”。我们创造性地建立了“三期军训模式”,即一期军训5天,由承训部队教官为学校帮训,主要以军事技能训练和常识教育为主,通过着军装、拉军歌、整内务等形式,调动学生军训热情;开学前的9天二期军训和贯穿高中3年的三期军训,为没有部队教官参与的学校自主军训。在二期、三期时,学校将军事训练融入大课间、体育课和课外活动中,加强了对富有军事训练风格的“紧贴式跑操”和由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等格斗动作组合而成的军体拳的针对性训练。开发的具有军事训练风格的有氧跑操——“紧贴式跑操”,从高一入学,每个班级不论男女、无论高矮,以横排最大程度紧贴、5列纵型跑操呼号,让学生学会合作、严谨、专注。

  变“兵”为“官”,加速国防生成长。为给“国防班”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学校利用10天左右对其进行军队共同科目和军事教学法的集中培训,考核合格后,把他们分插到各个军训班级,变“兵”为“官”,让他们亲自上阵,带“兵”实“战”。一是做“教官”,以先学教后学。二是做“联络官”,帮教官传达指令,也替同学反映心声。三是做“指导员”,协助班主任做好军训期间学生思想工作。让“国防班”学生在高中期间就进入状态,提前体验到带“兵”的滋味,提前感受到责任和压力,积累经验和方法。

  (戴方跃 作者系江苏省宝应县画川高级中学校长)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