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军事教育训练 铸造忠诚警魂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苏警官学院作为公安高校,历来重视学生军事教育训练,扎实推进军事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培养目标,完善顶层设计。多年来,学院坚持把发展公安教育和提高公安人才培养质量置于国家政权建设的高度加以重视,以培养符合实战化职业警队建设需要为导向,不断深化军事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军事教育综合育人功能。

  健全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学院将军事课程按照军事理论、军事技能、军事讲座分为三个层次、贯穿四年、分八个阶段开设,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注重将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有机结合起来。

  规范过程管理,提高军训质量。学院把军事理论和技能训练课作为必修课安排,坚持入学前的体能测试选拔、入学后的常态军事训练和毕业前的技能达标考核。严格军事教材选用管理,主动贴近实战化教学需要,先后组织自编军事教材7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军事课程教材体系。

  培养实战师资,打造优秀团队。学院形成了一支由专兼职教师组成的高素质师资团队,现有专职训练教官36人、专职军事理论教师3人、从事军事教学的“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1人。教师发明的“数码双自动电子防碰天车”、“多功能抓捕器”两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广泛应用于公安实战。同时,学院还与武警部队建立了“双拥共建”关系,每年都有近50名武警官兵承担技能训练教学任务。

  创新教育管理,突显公安特色。学院坚持参照军事院校学员管理模式实行学生警务化管理,把警察意识、纪律作风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和常态化的军事训练中去。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南京夫子庙灯会和春运执勤,并先后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上海世博会等大型赛事安保工作,让学生在实战中得到锻炼。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设施配套。学院专门成立学生军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健全负责军事教育的人武部和军事教研室。保障学生军训经费投入,近5年仅集中军训经费投入就达90余万元。加快军事训练设施建设,学院建有射击馆、警体馆、泅渡馆、军事障碍场、技战术训练模拟街区等训练场馆,70间多媒体教室可用于军事课教学。

  (吴跃章 作者系江苏警官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