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品味愈苦,回味愈甜”的军训效应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大学的军训虽然短暂,却往往会在学生心中形成一段“品味愈苦,回味愈甜”的难忘回忆。苦,是就短暂训练过程而言的;甜,是就自身成长的收获而论的。只有科学地处理好“苦与甜”这对辩证关系,周密组训、科学施训,才能更好地发挥军训的育人作用。

  天津科技大学自1991年以来,始终将军训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逐步构建起以国防生培养、兵员征集、预备役建设和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社团建设为平台的国防文化育人体系,多次获得“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每年还专门编发《军训工作操作手册》、《新生军训指导手册》等多种教材以规范军训的组织工作,并在施训过程中强调“苦与甜”辩证统一。

  首先,在军训计划中注重“似苦非苦”,全方位考虑教学规律和训练难度,将队列动作、内务卫生养成等内容进行拆分编排,制定科学的训练进度,力求让学生既充分体验军训的苦和累,又保证学生能吃得消。

  其次,在军训组织中注重“苦甜结合”,将军歌学唱、内务评比、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融入训练,结合各项活动中的评比奖励,充分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再其次,在军训实施中坚持“先苦后甜”。从早上6点出操到7点整理内务,从白天6小时训练到晚上2小时学习交流,学校通过在军训中执行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配以军训结束后的早操、早自习、晚自习、晚点名等管理办法,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生活、按时作息的良好习惯,通过经历短暂的“苦”奠定品尝长久“甜”的基础。

  通过军训,有的学生开始早锻炼,有的学生进行早读,还有的学生每天都叠被子……无论大家是否承认、是否有意识,实践证明,军训在悄悄地改变着大家,给同学们留下了亦苦亦甜的青春记忆。青年人渴望激情,青年人渴望在实践中证实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只有当自己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吃过了别人吃不了的苦,才足以证明自己的优势所在。所以越是经历艰苦的训练,越能唤起青春的自豪,越是经历艰苦的训练,越能激发青春的自信,这便是军训“品味愈苦,回味愈甜”的特殊效应!

  (夏静波 作者系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