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推动学生军训改革创新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生军训是学校教育和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随着学生军训的深入开展,各地陆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做出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部署,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推动学生军训健康有序发展。

  在内容上进行新的充实。军训是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军队训练储备后备兵员的重要手段,必须具有超前性和预见性。在国防观念教育中,应突出国家安全利益教育内容;在军事理论教育中,应突出新军事变革、军事高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军事理论创新等内容;在军事技能训练中,要增加防灾救灾训练,使学生了解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常识,掌握一些紧急情况下开展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动作要领,提高对学生的吸引力。

  在方法途径上寻求新的发展。军训全面普及后,面临着教官缺乏、训练场地不足等问题。在组织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时,灵活运用校内训练、基地训练和部队驻训等多种组织形式,以在校内集中组织实施或在训练基地分批轮训为主体,到部队营区驻训的方式为补充,合理安排军训时间,避开军队执勤、战备训练的高峰期,确保学生军训教官、场地的落实。

  在科学管理上寻求新的突破。要研究制定不同层次的学生军训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加强检查评估和质量控制。针对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气候等因素,科学安排,循序渐进,提高训练质量。严格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带队教师的教育培训,协调军队有关部门加强对承训教官的教育管理,加强军训枪支弹药的管理,确保军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于今年8月1日至10日在天津举办了以“在军营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首届军事训练营,列入学生军事训练改革试点的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等8省市共320名大学生、高中生参加。学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展示了各省开展军训改革创新成果,探索内容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的方法路子,为下一步创新发展起到试点先行和示范引路作用。

  (杜建伟 作者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