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三进三入四强”模式 强化学生国防意识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少年强则国强。”如何保证“少年强”?重庆市求精中学的体会是,“德崇智高、身心两健、亦文亦武谓之强”。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大力弘扬国防文化,努力创新国防教育,让在百年名校、红色沃土中成长起来的青少年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争做实现强军梦的践行者、强国梦的担当者。

  作为创建于1891年的百年名校,求精中学有着厚重的爱国主义教育历史。1914年,刘伯承元帅任校军体教官,播下了“亦文亦武,报国强国”的革命火种。在军地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学校2005年成为成都军区首批国防生源基地学校,开办重庆市唯一国防生预备班,探索出了国防生源基地“123518建设模式”(增强一个意识、牢记两大职责、推进三个发展、遵循五大原则、树立一个标杆、坚持八个举措)和国防生预备班“123458办班模式”(确立一个理念、秉承两大使命、培育三大素养、坚持四个并进、遵循五个原则、实施八大举措),形成了“三进三入四强”(进教材、进课程、进课堂;入耳、入脑、入心;强思想、强作风、强学业、强体魄)教育模式。

  纳入课程建设。开设国防教育课本课程,编写出版《我爱祖国,我爱国防》等国防教育校本课程教材;各科教师将国防教育纳入学科教学计划,教学过程中有机渗透国防教育课程;各年级定期开展军训。近几年,重庆市升入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的国防生,求精中学占65%;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被军队院校录取。

  纳入兴校工程。将国防教育纳入创建示范高中、特色学校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将人民军队的思想、精神、作风引入学校教学工作,通过举办国防教育周、国防教育讲座和“情系中华”、“中国军事”等国防教育展览,开展国防教育征文、演讲和主题班会、国旗下宣誓等活动,培育师生的爱国与报国情怀。

  纳入道德建设。大力宣扬和学习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学习解放军英模人物;大力宣扬和学习雷锋精神,开展“我就是雷锋”活动;大力宣扬和学习军事科技战线的英模事迹,如“两弹元勋”邓稼先、“火箭之父”钱学森、“辽宁号”建造专家罗阳等,提升学校开展的“爱国报国、建国强国”教育质量。

  (庞静 作者系重庆求精中学校长)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