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深化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提供坚强保障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苏省是全国最早组织开展学生军训工作试点的省份之一。经过长期的思考和实践,我们感到,扎实开展学生军训,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加强对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拓展深化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提供坚强保障。

  以组织领导为根本,形成军地校三方合力。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召开高校学生军训工作会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军事部门和学校都要成立学生军训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军地校三方对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教育行政系统,由教育分管厅长、各教育局分管局长主抓学生军训工作;在军队系统,省军区成立常设军训工作办公室,配备专人,独立办公;省内各高校均成立了由一名学校领导负责的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各校人武部、军事教研室具体落实军训和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健全军地联席会议制度,保持了军地校良好的合作关系。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构建学生军训长效机制。省教育厅先后出台了《江苏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试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规范(试行)》等。同时,督促学校加强军训工作规章制度建设。

  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能力水平。近几年,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围绕做好新时期学生军训工作的实际需要,坚持抓好高校武装部长、军事教研室主任和军事教师队伍建设。安排学生军训工作经验交流;组织高校武装部长职责任务、军事理论课课程设计及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学方法与形式的学习;进行普通高校兵员征集和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法规及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的专题辅导。培训期间,一切按军事化的要求,每年培训一次,已经坚持11年,培训武装部长6期、军事教师12期。

  以督导检查为手段,促进学生军训上新台阶。从2011年3月起至去年底,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组成考核组,先后对全省本科、高职专科、民办院校进行了军事课课程建设情况考核检查,以军训活动为牵引,营造良好的学生军训氛围。每年都组织常态化的学生军训特色活动,营造关心、支持学生军训的良好氛围。

  (朱卫国 作者系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