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应重视高校师德的特殊性

2014-10-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认真学习,感受颇深。高校师德特殊而重要。我认为高校师德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高校教师师德以培养杰出人才为标志。能否培养出国家需要的有用人才,这是衡量高校教师师德的最根本标志。我们高校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神圣使命,所以我们的教育理念应该是“培养出超越自己,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二是高校教师师德以淡泊名利为行为准则。在师范教育界,有句经典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名利伤志,一名大学教师不仅要身正有德,还要不断地在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的同时,远离名利、淡泊自守;三是高校师德以崇尚学术为基础。学术是高校教师的生命,崇尚学术、艰苦奋斗、一专多能并积极追求更高学术水平是高校教师师德修养的重要表现;四是高校教师以教育创新为前提,创新意识是凸显高校教师的学术道德伦理性和科学研究精神的关键。

  一、做严慈相济师爱的开拓者

  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我提倡实施“爱的教育”,即爱祖国、爱党、爱教育、爱学生。爱的教育集中地体现在“师爱”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说的,“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提倡师爱,首先要强调高校教师师爱的特殊性。同样是师爱,对成年期的学生所涉及的内容和表达方式与基础教育有很大的差异。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经历和生活,在人的一生中具有重要意义,是走上社会之前或成为杰出人才之前,对今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一段历史。因此,高校教师要处处关心自己学生走向人生成熟的问题,真正意义上“自主学习”的问题,如何热爱专业迈向社会的问题,怎样去准备建功立业的问题等。从他们的年龄特征实际出发加以关心,而且可以在毕业后“跟踪服务”,全面帮助学生学科平台的建设。同时,高校教师对学生的师爱,更要提倡多一份民主,少一点“师道尊严”,应对他们有足够的尊重。提倡师爱,必须强调严慈相济,“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所谓“严”,首要强调的是“做人”,一流人才的基础是砥砺一流品性,发扬理想信念,传承艰苦奋斗、厚德载物的传统美德。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的同时,又要教育他们立志成才。因为要为国家培养出优秀人才,严谨治学是前提。我们当研究生导师的,应当在招生、入学、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坚持“严师出高徒”的做法。提倡师爱,在这个感情投入与“回报”的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高校教师的师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他不仅提高眼前的教育质量,也会促进学生的成人和成长,即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人格的形成、职业的选择、人生道路的转变,甚至会影响其毕业。因此,我倡导高校教师应把整个心灵奉献给学生,将神圣的师爱均匀地撒向每个学生,以感染他们、改变他们、教育他们、造就他们,以此实现教书育人的功能。

  二、做廉洁从教的执行者

  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个校训对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具有代表性。“人师”、“世范”的含义之一是“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具体地讲,它提倡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依法执教。坚持廉洁从教,就要顾全大局。高校教师应在顾全大局中坚持自尊、自律、自强,做灵魂之师、学问之师、诚实守信之师、社会公德之师,特别是清廉之师。坚持廉洁从教,就要甘为人梯。高校的发展需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的干部和学术带头人,健全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我们更要激发年轻教师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创设有利年轻学者出精品、出效益,有利成长的环境,开创人才辈出,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局面。坚持廉洁从教,就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努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严格要求学生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上梁正,下梁才能不歪,我们的教师才能多带出一些德才兼备的学生。

  三、做学术道德的实践者

  学科建设是高校重中之重的任务,而学科建设的核心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崇尚学术,谨防玷污正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建设的关键。玷污学术、学术失德,是高校教师的耻辱。讲学术道德首先要讲献身科技、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高校教师,不管是从事自然科学的还是从事社会科学,肩负使命是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为建设创新型的国家作贡献。这几年教育部表彰的师德模范或优秀教师中,有相当一批是高校德才兼备的院士、专家,他们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把其一切贡献给中国科技事业,全心全意服务于社会现实需要。讲学术道德,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因为学术活动是科学研究的活动,要老老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高校教师要从师德要求出发坚持真理、探求真知、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者声誉。讲学术道德,就要自觉地树立法制观念,不做任何学术道德失范的事。在学术研究中自觉带头认真履行保护知识产权职责,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是高校教师师德的起码要求。讲学术道德,就要保证学术评价的公平和公正。高校教师参加学术评价的机会很多,无论参与哪种类型的学术评价组织,都要坚持客观的原则,不滥用学术权力,做到对任何个人或单位都能照章办事。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 林崇德)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