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完善机制为契机 努力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2014-10-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解决高校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目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提出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面加强高校师德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引。立足河北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要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立足长远切实细化完善机制举措,全面提高高校师德建设水平。

  一、把握主题,注重实效,扎实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意见》的出台构建了高校师德建设从内容到体制、从践行到检验、从现实到长远的完整体系,是全面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以《意见》为遵循,全面加强全省高校师德建设应着力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握主题,明确方向。师德建设的主题主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刻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远意义,筑牢高校教师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实现国家和民族利益的过程中体现人生价值;要深刻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意义,在全社会带头履行公共道德,树立高校教师的崇高风范,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刻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意义,立足本职岗位,树立崇高追求,从大处着眼,建功立业;从小事做起,规范言行,做学生的楷模。

  二是要把握规律,整体构建。要坚持知行统一。要通过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报告,宣传高校先进典型事迹等各种形式,引导广大教师把握时代要求与自身价值的契合点。要坚持考评统一。要推行高校师德全员考核,建立公开、透明、参与广泛、公平公正的师德评价机制。要坚持奖惩统一。要大力宣传褒奖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其引导时代风尚的作用。要严格查处师德失范和违规违纪行为,建立严格的师德监督、惩戒体系。要坚持建管统一。在推进师德建设中要充分尊重高校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正如总书记所说,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仅仅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三是要立足实际,有序推进。要坚持整体设计,提出统一的目标要求,形成统一的价值取向,引领广大高校教师共同的目标追求;要结合教师的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有岗位特点的目标要求;要坚持管理岗位、教学岗位、后勤服务岗位全方位推进,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从解决最突出、最现实,群众和师生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一项一项地解决,推动高校师德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二、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师德建设实效

  高校党委承担着抓好师德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分层落实,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纪检部门监督保障,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一是要成立协调组织机构。各高校要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正、副组长,主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组织、宣传、纪检监督、人事、教务、科研、工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责任部门和组织协同配合的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制定师德建设规划,组织师德典型评选宣传,开展师德教育,查处师德失范行为等。

  二是要落实院系的组织实施责任。把师德建设的具体任务落实到院系,落实到教研组。体现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的各项具体任务中。

  三是要加强师德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任到部门、到院系,职责任务明确,运行有序的制度体系,使师德建设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各项工作任务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落实。

  四是要健全师德建设阵地。各高等学校要充分利用地方媒体、校园媒体、校园橱窗、校园微电影等展示师德建设成果,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校园氛围。

  五是要增加师德建设经费投入。像重视学校设施建设一样,重视师德建设的经费投入,学校要设立专项经费用于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开展师德建设工作,为高校师德建设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

  (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厅长 刘教民)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