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教育部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华南理工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云县,同时派干部到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挂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紧密结合两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办学的优势特长,科学编制帮扶方案和工作规划,大力实施以科技为抓手、以人才为推手、以校友为帮手,促产业转型升级、促经济社会发展的“三手两促工程”,为两县绿色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和旅游规划、农产品精深加工、人力资源培训、形象宣传、招商引资、基础教育等事业发展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深化认识,融入真情

  真情投入,才能见真效。承担扶贫任务之初,杜小明书记反复研读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文件,认真领会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学校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杜小明书记、彭说龙副校长为此先后带领调研组深入两县实地考察。经过调研,学校立足两县实际,科学研判,因地制宜,确定了帮扶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计划和工作机制。

  二、配强干部,搭好桥梁

  挂职干部如何挂而有为?选好选对人是关键。按照帮扶工作实际需求与干部经历、能力、专业特长相匹配的原则,学校党委确定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文建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黄国清两位同志到两县挂职,在资产管理、科技成果转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优势特长,帮扶云县和孟连县。2013年底,在孟连县,黄国清经过调研发现部分山区学校学生们衣服单薄,难以抵御严寒。经过讨论,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将募捐消息发布出去。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刘海粟美术馆等单位立刻响应,寄来8箱衣物和图书;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自发组织公益募捐活动,收集到捐赠衣物5000余件,书籍2000余册,文具若干件。捐赠物资及时送至孟连公信乡班文小学、富岩乡大曼糯小学和等嘎拉小学贫困学生手中,帮助孩子们抵御寒冬。

  三、校地互动,加强沟通

  相知,源于相识;合作,重在沟通。校地往来互访,共谋发展,既强化了沟通,加深了感情,也凝练了共识,为携手夺取扶贫攻坚战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6月,孟连县县长杨棚棚带队来校考察洽谈。期间,还在学校召开了孟连县人才招聘推介会,并经学校校友总会牵线,深入多家校友企业进行招商引资。7月底8月初,杜小明书记带队赴两县对接工作,深入工厂社区调研考察,与各方面负责同志交流,就有关方面的合作、帮扶与两县达成了共识。9月中旬,云县县委书记李志勇带队来校商谈合作,签订了《对口帮扶战略框架协议》。

  四、产业扶持,孵育成果

  结合云县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学校采取施己长扶彼长、以点带面突破的战略,为云县优势产业提供科技创新支持。其中,轻工与食品学院与云县骨干企业——茅粮酒业集团签订了技术开发合作协议,为茅粮集团提供核心技术指导、技术人员培训、实验室设备等支持,共同研究“白花木瓜资源开发基础研究”和“木瓜醋及膳食纤维饮料开发”两个项目。学院还组织专家教授在茅粮酒业集团设立了“专家工作站”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联合研制的白花木瓜醋饮料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将达到年加工木瓜1万吨的规模,带动当地企业加农户的农产品深加工模式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及提升。学校后勤产业集团结合经营平台,在校内开设展厅大力推介云县特色产品,为云县产业成果的销售渠道拓展了新的途径。

  五、规划指导,因地制宜

  充分发挥学校技术和智力优势,为两县相关规划建设提供帮扶。去年9月,学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郭卫宏教授带领城乡规划专家团对云县进行实地考察,对云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提出了富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主动提出义务为云县大控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规划设计。今年上半年,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司聚民,规划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剑云等专家赴孟连县指导富岩樱花避暑庄园民居工程规划设计工作。专家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采用“规划设计图纸+民间艺人”的设计建造方式,推动“预制装配式支撑体村寨新民居体系”的实施。根据设计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提供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和技术设计,保证民居工程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技术先进性,并派人指导工程建设和施工;孟连当地的民族艺人提供民族装饰设计和施工。

  六、爱心支教,放飞梦想

  知识的甘霖滋润幼小的心灵,爱心的帮扶放飞翱翔的梦想。今年暑期,由20名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服务团赴孟连开展社会调研和支教工作。调研团队深入娜允镇等6个乡镇,行程390多公里,访谈225人次,发放400份问卷,形成访谈文字资料10万余字。支教团队在富岩乡中学相继开展了“成长与梦想”、“美与世界”等课程教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此外,还为孟连县民族小学捐建了“华南理工大学爱心捐赠图书室”。学校出版社经过多方筹措向云县教育局捐赠了价值100万的书籍,大力支持了当地中小学校图书馆及农村书屋的建设。

  七、形象宣传,突出特色

  充分调动学校资源优势,为宣传两县提供技术及平台支持。学校联合南方电视台为孟连县义务拍摄形象宣传片和招商宣传片。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剑飞教授带领拍摄团队赴孟连县开展形象宣传片的现场取景和整体框架设计工作,团队紧紧围绕孟连县建设“民族文化旅游名县”战略,从民族文化和生态宜居的视角切入,突出展示娜允古城等一大批文化古迹和旅游品牌,为孟连打造一张独特特色的崭新名片。为提高云县的招商途径,学校在工商管理学院MBA学员中组织了云县招商宣讲活动,引起了不少学员投资考察的兴趣,学员表示将组织考察团到云县商务考察。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