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教育部部署,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结对帮扶云南省丽江市政府,自2012年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各项帮扶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成效。

  一、统一思想,勇挑重任,提升对帮扶工作的认识

  集团是北京市首个由市委、市政府批准的职业教育集团,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不断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和职业人才培养模式,较好地支持北京市交通行业的发展,在全国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集团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滇西工作,充分结合丽江的地方特色,明确通过开展智力帮扶,推动丽江市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提高丽江市职业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为丽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主动建立沟通和协调机制,为帮扶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集团主动与丽江市人民政府联系,加强沟通协调,促成丽江政府来京就深化帮扶工作进行深入商讨。2013年1月11日,丽江市人民政府一行12人来京调研,双方就落实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在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合作办学、校企深度合作、共同促进丽江市经济发展等六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经过多次互访和讨论,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在对口帮扶工作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为帮扶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前期准备。

  三、充分调研,了解需求,明确帮扶工作思路

  2013年5月8日-12日,集团领导及成员单位代表11人赴云南省丽江市调研考察,实地走访,与丽江市政府、相关院校及企业代表座谈,摸清需求,明确了“以人力资源开发扶贫为重点、全面落实六项帮扶工作”的帮思路。重点开展两项帮扶工作:一是面向丽江市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来京接受免费职业教育的机会,帮助他们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获得职业发展机会,从而带动他们的家庭脱贫致富;二是面向丽江市职业学校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提供来京挂职锻炼的机会,帮助他们接受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方法的培训,并进入一流企业顶岗实习,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和开展职业教育的能力,从而为丽江市培养一支高水平的职业教育管理和教师团队,带动丽江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提升。

  四、切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帮扶工作

  2013年5月,集团与丽江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与丽江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  联合办学协议书》、《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与丽江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  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协议书》。按照协议,双方积极推进了相关工作。一是定向招收丽江贫困学生来京学习。2013年起,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开始面向丽江市贫困山区开展三年制大专层次招生,招生专业为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整形与涂装、物流管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丽江市政府重点发展专业。集团全额减免定向生的学费、住宿费,并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丽江市政府为贫困山区学生提供每人每年2000元的交通补助。2013年定向招生计划100名,2014年计划增加到200名,招生范围扩大到丽江市以外的滇西贫困州市。目前,已有212名滇西贫困山区学生在学院学习。二是接受丽江市职业学校管理人员教师来京挂职锻炼。合作期间,集团以短期集中培训的方式,无偿对30名丽江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和6名校长或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管理知识培训,并提供住宿和生活补贴。2013年9月,首批11名丽江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来到北京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职业教育培训,经考核合格全部获颁培训证书。2014年9月,第二批11名丽江职业教师已经进入集团进行挂职锻炼。

  五、稳扎稳打,不断扩大帮扶工作深度和广度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集团将继续深入开展调研,使培训和招生更加贴近当地需求,进一步推进帮扶工作,让更多滇西地区师生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一是完善职业教育规划。集团将继续加大对丽江市乃至云南省职业教育的帮扶力度,参与《丽江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意见》的修改完善。组织职业教育专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帮助丽江市制定切实有效的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带动丽江职业教育发展。二是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做好与丽江职业学校中高职衔接工作,围绕丽江市重点发展的专业,统筹开展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材编写及教学指导等。接受丽江中职学生进入集团内高职继续学习,对丽江市职业学校进行师资培训,帮助丽江职业学校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师职业教育理念、教学水平。同时,立足当地交通发展,开展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交通企业在职人员开展职业培训、继续教育,提升在职人员整体素质。三是以丽江为重点,将帮扶工作辐射到其他滇西贫困山区。在做好对口帮扶丽江的基础上,将把帮扶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在做好面向丽江的师资培训的基础上,还将面向普洱、德宏等滇西贫困地区,开展管理及教学骨干人员的培训。在充分了解当地经济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充分满足其培训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师资培训计划,帮助这些地区打造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带动当地职业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