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教育部党组部署,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战略,本着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展协作的指导思想,认真规划、深入调研、拓展渠道,扎实推进“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实施。通过该项目共派出滇西边境山区10个州市52个县(市、区)的中学英语教师98人。为提高滇西教师专业水平、推动滇西教育发展创造条件,也为进一步实践滇西片区扶贫开发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高度重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

  2013年《教育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年)》(简称《共同推进计划》)正式出台后,国家留学基金委深刻认识做好滇西边境山区教育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本着“高度重视、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智力扶贫”的原则,以推动滇西教育发展、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为目标,不断创造条件、加大资助力度,积极落实“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实施工作。

  该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利用与国外高校已经建立的合作平台,为当地培养一批中学英语教学骨干,以“种子教师”效应,推动滇西边境山区英语教学水平的发展。项目采取国内外研修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提升理念,创新方法,实现以观念的转变带动水平提升的目标。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司局在项目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实施方面给予精心指导和高度关注,云南省教育厅、北京语言大学等对此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考虑到学员的专业基础薄弱,在北京语言大学安排了1个月的国内专业预备教育,并根据学员语言水平分别安排到英国里丁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进行3个月国外研修,组织专家对研修课程进行了专门设计,以更好的切合学员专业实际,取得明显成效。

  二、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统筹安排

  为切实考察人选的专业水平,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国内外研修课程,国家留学基金委积极与云南省教育厅联系,加强沟通协调,与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等有关专家共同组成工作组,对候选人进行了面试,并考虑到当地教育实际,对99名候选人超计划,全部录取。工作组还就当地中学英语教学现状进行了调研,共同研究制定有关研修方案。同时,国家留学基金委指定专人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管理,通过对派出等环节一对一的指导服务、委托教育厅组织地方行前培训、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开展国内专业预备教育及行前集训、统一组织国外研修及回国总结等,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修效果。

  三、扎实推进,形成多方合力,特殊帮扶

  项目实施工作围绕教育部《共同推进计划》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的要求,始终以地方需求为主导,采取单位推荐、个人申请、专家评审的选派办法,从遴选、评审、行前集训到回国总结,各环节工作均在与地方协同合作的基础上完成,一方面充分调动了地方积极性;另一方面,使项目选派工作逐步形成学校、地方、国家三方合力的组织形式,使学员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包括地方在内的各个层面对于项目的关切和支持。项目从经费保障到具体安排,采取了一系列特殊帮扶措施。资助内容除国内外研修费、食宿费及往返国际旅费外,还包括项目人员在国内期间的城市间交通费及抵离机场的交通费等。

  四、心系滇西,关注教师发展,确保成效

  98位参加研修的教师通过4个月的学习,形成个人总结98篇,文化见闻300条(每期100条),小组展示20余份。根据项目要求,每位教师回校后需利用每节课前5分钟,中文讲授1条见闻,英语讲解重点词汇,通过这种形式与学生分享经历、提高兴趣、构建梦想,促进教师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同时,需在全校讲授一次公开课。国家留学基金委还将与云南省教育厅共同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到位,确保研修成果。

  此外,为有效支持滇西片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增强滇西片区发展内生动力,国家留学基金委计划在总结项目实施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利用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选拔特定专业、领域人员出国留学,逐步扩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对滇西片区教育事业的影响力,带动区域教师(或教育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持续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