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八部门《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与人才优势,按照“整体规划、友好协商、分工负责、执行到位”的原则,通过城镇与产业规划、干部与师资培训、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等方式,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机制体制,明确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机构,落实责任。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欧可平任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扶贫绿春县扶贫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国内合作办公室负责总体联络工作。成立了由学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团委、国内合作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发展研究中心、网络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等单位组成的定点扶贫工作组。同时,为有效保障定点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双方建立了长期的沟通协商机制,绿春县扶贫办和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分别作为各自的联络机构,双方各选派一名工作人员担负起全面合作的组织联络工作,协调扶贫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推进。双方还约定每半年对帮扶工作进行一次总结和沟通,有条不紊的推进帮扶工作的实施。2013年6月7日,学校舒立春常务副书记专门召集了对口扶贫相关部门召开了定点扶贫工作协调会,针对绿春县的需求讨论制定了定点扶贫方案,针对帮扶方案的内容对各相关部处和学院下达了任务书。

  二是定期互访,加强沟通,夯实扶贫工作基础。2013年3月28日,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县委书记张宏等党政领导一行10人来校参观交流,并讨论初步扶贫方案。2013年6月26日,学校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带队,校长助理、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赵骅以及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到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进行对口帮扶,并签订了定点帮扶工作备忘录。2014年9月21日至24日,绿春县县长李涛一行到学校进行回访,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重庆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工作以及扩大与县校之间的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通过校县高层的互访,学校与绿春县加强了沟通,加深了了解,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使命,形成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氛围,为促进定点扶贫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一是加强干部交流和培训,提高管理水平。2013至2014年,学校分别选派了四位干部赴云南省绿春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挂职担任副县长。在此期间,他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定点扶贫工作的实质性进展,促成了重庆大学与滇西启动城乡规划及美丽乡村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专家咨询、学生支教等九项帮扶工作,各项工作稳步实施推进。

  二是发挥教育优势,以素质提升为要点,增强造血扶贫能力。学校申请成立了重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绿春县校外学习中心,共斥资600万元,每年择优录取200人参加网络学历教育,达到五年1000人的培养规模。现已招生3期,学员为300名。

  三是结合实际,开展调研服务工作。2014年,学校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结合绿春县的实际情况,分别就绿春县城市规划和旅游开发两个项目进行调研,调研结束时博士团队进行了现场PPT汇报,最终形成了“绿春县哈尼风情旅游小镇概念规划设计调研报告”和“绿春县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旅游开发组调研报告”两份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常青社、“彩云之南铸梦者”团队、“五彩石”动力工程学院志愿者团队和建管学院志愿者团队等学生社会实践队,赴绿春县从科技支农、关爱留守儿童、“五彩课堂”、素质拓展、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学校、入户访谈等形式,对当地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受教育水平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形成了“2014年重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告”和“关于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资源的调研报告”两份调研报告。同时,实践队将绿春二中初一年级民族班确定为“书梦者之家”民族示范班。

  四是积极协调,发挥全校之力做好帮扶工作。学校团委已连续两年共组织了12名研究生支教团到绿春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落实了2013索尼梦想教室建设,争取到包括移动式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价值5万元的多媒体设备,向县一中、二中捐赠了五彩石帮扶项目物品163台电子词典;校出版社和图书馆向县图书馆捐赠了2万册图书;校研究生院与县教育局签订了共建“重庆大学绿春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协议;校科技集团向中拉青春希望小学捐赠了学生同步训练书籍1721套以及现金1万元,与该校就长期捐赠课外读物达成一致。

  五是积极开展培训,做好智力帮扶。学校启动了对绿春县、西盟县管理干部到学校经管学院、公管学院进修学习和组织开展非学历党政干部管理能力培训,提升绿春县党政管理干部能力水平。2013年11月,第一期为两县培训了党政干部71名,第二批干部培训将于2014年11月2日进行。同时,绿春县、西盟县每年选派15至18名基础教育骨干教师赴重庆进行为期5天的观摩交流学习,在渝费用由学校划拨专项经费20多万元予以支持。此外,学校对受援地实施高考政策倾斜,对绿春县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达到投档要求的,学校给予计划和录取政策的支持,达到少数民族预科投档要求的,学校争取计划和政策予以支持。

  三、利用学校优势资源,结合地方特色,助推地方软实力。

  学校针对绿春县实际情况,派驻专家,完善绿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城市规划,扎实推进“美丽绿春”、“哈尼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一批示范点。建筑城规学院书记杜春兰等,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地域特点和地质地貌,先后到戈奎乡托牛村、加梅村了解了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和生产生活情况,参观考察了“削峰填谷”工程新城规划、哈尼族博物馆、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腊姑梯田,并对绿春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规划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学校牵头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区域金融资源,通过制定产业或生态、文化旅游等主要内涵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和融资规划,理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协调推动金融资源落地和牵引关联企业落户。还针对当地石斛、茶叶、八角、胡椒、草果等主要经济作物,利用先进科研技术,指导绿春生物产业发展,对石斛进行技术培养,改良品种,开展深加工产品的开发。此外,学校还组织企业家深入绿春县实地考察调研,帮助招商引资,有针对的支持绿春县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