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扶贫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华中农业大学2012年11月开始参与国家定点扶贫工作,定点扶贫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两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规划,设计专门项目,安排专项经费,依托学校农科教优势,结合建始县情,着力找准扶贫工作的结合点,准确发力,助力建始县更好更快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定点扶贫保障得力

  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为组长、分管科技工作副校长为副组长,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建始县也针对扶贫工作组建了以县委书记谭志国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双方协商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多次就扶贫工作开展研讨。

  二、加强顶层设计,定点扶贫循序推进

  在充分调研和校县双方多轮磋商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规划(2013-2020年)》,即“八年规划”,明确了定点扶贫工作的“原则和工作要求。确定了以科教扶贫、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为着力点,发展建始县现代农业,提高建始县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建始县实现脱贫致富提供科教和人才支撑,助推建始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工作思路。为保证“八年规划”的落实,学校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分解会,将各项任务具体分解到各单位。根据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召开1次工作联席会,检查年度工作进展,拟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三、发挥科教优势,定点扶贫特色发展

  一是开展挂职扶贫,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学校通过选派教师干部到建始县挂职,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先后选派1人挂职科技副县长、1人挂职团县委副书记,并选派“国家杰青”何正国教授和青年博士李二虎、王华等5人挂职当地畜牧局、农业局、科技局、国土局等。挂职人员充分发挥纽带作用,集成学校优质智力要素,对接地方特色农业资源,积极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

  二是开展项目扶贫,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学校将项目扶贫作为增强建始县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着力点,规划重点扶持发展12个特色农业产业。2013年,学校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启动魔芋、景阳鸡、猕猴桃和茶叶4个产业培育专项,每个项目30万元,持续支持3年,要求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集成相关技术成果,发挥推广示范效应。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对接工作,将建始县景阳镇双寨子村与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结对,由张献龙副校长作为蹲点领导,将该村纳入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和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布式服务站建设。

  三是开展教育扶贫,服务未来发展大计。学校将教育支持作为服务地方未来发展大计的重要工作内容。为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学校“本禹志愿服务团队”组织第八届乡村教师来汉交流学习活动,建始县10名中小学教师应邀参加为期一周的武汉地区重点中小学教学示范观摩学习;学校与建始县一中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共建协议,把面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本科生招生计划向建始县倾斜;学校首批4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建始县官店镇竹溪沟村摩峰小学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并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派出4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参与义务支教工作,两个学校累计投入10多万元用于支教活动。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充分肯定了支教工作。2014年6月,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受省委书记李鸿忠委托,专程赴建始县看望慰问支教团成员。

  四是开展技术扶贫,培养新型农业人才。学校将帮助农技人员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新技术作为有效的扶贫工作举措。学校先后举办了4期专题培训班,努力将特色产业人才、农业局二级单位技术人员、乡镇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大户等打造成建始农业发展的引路人和开拓者。学校先后组织专家90余人次深入建始县乡镇村社和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和讲座60余次,培训人员2140余人次。

  五是开展借力扶贫,整合社会支持力量。学校积极谋划整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2013年8月,学校邀请到16名企业家和我校地方校友会负责人赴建始县开展商务考察,在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基地建设、景阳鸡养殖与加工、猕猴桃种植与加工、旅游资源开发、农产品推广和观赏苗木购销等项目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四、坚持纵深服务,定点扶贫实效优先

  学校20多位专家常年驻点当地,深入产业一线开展科技服务,科技服务持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果树专家蔡礼鸿教授、刘继红教授的努力下,建始猕猴桃溃疡病得到有效遏制,种植户人心稳定,“顺应自然、科学合理,省工省力、轻简高效,安全健康,绿色环保”的种植理念得以推广,种植成效日益彰显;在畜禽专家龚炎长教授及其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下,建始景阳鸡保育种中心正良性运转,景阳鸡成活率从过去的60%左右提高到95%,有力促进了当地养殖户增产增收,使景阳鸡产业有可能成为当地首个突破亿元的特色农业产业。在周继荣老师的指导下,当地茶叶生产和加工技术攻关有所突破,申报专利和开展产品认证顺利,茶叶生产和加工企业发展迅猛;在李斌教授和熊汉国教授的指导下,当地魔芋加工和木塑加工企业效益不断攀升;在徐跃进教授、罗正荣教授、沈建忠副教授、张学振副教授以及王华博士等的努力下,当地高山蔬菜、甜柿、冷水鱼以及核桃等特色产业已有良好基础,呈现出蓄势待发之势。

  初步统计,两年来学校累计组织各类扶贫活动20余次(不含项目成员和科技服务人员自发行为),参加人数170余人次,其中校领导7人次,各类科技服务投入工作日500多个;累计开展各类人员培训60余场次,培训人员2140多人次;包括博士服务团、挂职干部和义务支教团学生在内,累计工作日2869个;投入经费500余万元,其中人力成本300余万元,项目经费120万元,工作经费5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