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等教育出版社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按照教育部党组部署,高等教育出版社从1994年开始参与教育部对口帮扶河北省阳原县,从2007年开始对口帮扶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从2013年开始对口帮扶云南省红河县,此外还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地对一些贫困地区及有关学校进行帮扶援助。开展对口帮扶及定点扶贫工作以来,高教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等有关定点扶贫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智力扶贫”,为帮扶县校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植根教育、服务社会”的办社宗旨。

  一、领导高度重视,创新帮扶机制

  高教社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高教社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为了使扶贫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教社结合帮扶对象特点和自身实际,积极创新帮扶机制,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置了三个工作小组,由社办公室负责协调帮扶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协调帮扶云南省红河县,由党群工作部负责协调帮扶河北省阳原县。苏雨恒社长、宋永刚书记、李鑫副社长等社领导亲自到帮扶县校考察,了解帮扶县校困难,签订帮扶协议。各工作小组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针对帮扶需求,协调解决帮扶资源。1998年向河北省阳原县、2013和2014年向云南省红河县先后派出的3名挂职干部认真落实帮扶项目,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到了多方面的资源支持。全社上下用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使各项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支持学校建设,助力教育发展

  一是捐建希望小学。1997年出资30万元在河北省阳原县广丰庄和一吐泉捐建了兴华希望第一学校、兴华希望第二小学两所希望小学,2007年出资50万元在江西省瑞金市捐建了“红星希望小学”,解决了当地没学校、学生上学远的问题。二是支持硬件建设。2007年以来,累计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捐赠800万元,用于支持学院硬件建设,以及提升资源建设和使用水平服务。三是建设中职实训基地。2014年出资200万元在云南省红河县捐建了红河县职成校“汽车维修实训基地”,解决了该校汽车维修专业学生理论多、实践少的难题。四是建设实验楼和教学楼。2011年出资50万元在江西省瑞金市“红星希望小学”捐建了“实验楼”,2014年出资50万元在云南省红河县捐建甲寅中学“教学楼”。

  三、充分发挥优势,捐赠教学资源

  一是捐赠图书。2012年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职业教育教材样书中心”,并捐赠了“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系统”。2007年至今向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捐赠图书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约23万册(种),共计约500万元。据统计,近10年来,我社已向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古等地的有关学校捐赠图书近3000万元。二是捐赠教学教研设备款。2013年向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捐赠90万元,用于资助该学院教学、科研、信息化建设及购置仪器设备和教师培训工作;捐赠60万元,用于支持该院自行购买用于教学科研使用的汽车两辆。近期,还将向高教社捐建的云南省红河县职成校“汽车维修实训基地”捐赠150万元,用于该基地购买汽车维修实训设备设施。三是组织青年员工到河北省阳原县兴华希望小学不定期捐赠教学用具和学习用品。

  四、奉献高教爱心,设立奖助学金

  一是设立奖学金。从2013年起,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笃学奖学金”,每年将提供15万元的奖学金。二是发起爱心助学活动。2014年发起“红河县贫困生爱心助学行动”,通过高教社干部员工“一对一”认领资助贫困学生,传递正能量。助学行动得到了全社干部员工的积极参与,资助者报名人数大大超过了受资助学生人数(70名),助学金额达10万元。

  五、加强宣传教育,弘扬传统美德

  一是组织员工到帮扶县接受国情教育。每年“六一”儿童节或教师节前夕,高教社都组织青年员工到河北省阳原县同我社援建的兴华希望小学师生进行座谈交流,捐赠教学用品,使青年员工了解贫困地区教学情况,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二是通过“红河县贫困生爱心助学行动”以及向贫困地区捐助棉衣棉被等活动,使全社干部员工进一步关心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核心品格,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