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改进教育巡视工作

2014-1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 贾德永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加强党内监督,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为做好教育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育领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高地、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教育巡视工作,应坚持做到“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定位,以“聚焦中心任务,突出四个着力”为指导进行巡视。巡视工作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任务,紧扣加强权力运行监督这个主题,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行使这条主线展开,加强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权力运行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的监督。突出“四个着力”,对领导班子形成监督压力和自觉执行党纪条规、法律法规的动力,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同时切实加强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进一步创新巡视工作方法,以“发现问题、形成威慑”为标准进行巡视。要做实做细巡视前准备工作,广泛收集、整理、分析信息资料,带着情况巡视。要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精心组织个别谈话,“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延长监督链条。要深入追踪问题线索,针对问题多发领域和重点部位,深入专访相关人员,深入核查相关资料。重视总结和运用教育巡视工作规律,积极鼓励巡视组在巡视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

  进一步用好巡视工作成果,以“发挥巡视工作震慑、遏制和治本三大作用”为要求进行巡视。做好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和移交工作。改进巡视情况报告,更加注重采用专题报告的形式,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增强巡视反馈的严肃性,原汁原味反馈情况,一五一十把问题抖出来。适当扩大巡视反馈范围,让更多干部群众了解巡视工作情况和参与整改落实。加强督办工作,加强对教育部党组决策事项、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及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拓展巡视效应,把巡视工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选人用人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形成各项监督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

  进一步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以“强化责任、务求实效”为原则进行巡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巡视干部队伍,是巡视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定期对巡视干部开展系统专业培训和业务研讨,重视对巡视干部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