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主动公开不回避 关键信息“实细新”

湖南大学打通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

2014-12-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日前,一名学生家长通过湖南大学书记校长信箱,给该校党委书记刘克利写信,称学生转专业“要看谁的关系硬、有后台和谁花钱多”。刘克利立即要求教务处和建筑学院进行查核和答复,并将信件原文和答复内容通过信息公开网面向社会公示。刘克利说:“转专业到底公不公平,程序公开了就不怕了,信息公开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湖南大学细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力求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

  据湖南大学副校长张强介绍,2014年,学校拓展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改版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11类信息,包括基本信息、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基建资产等,下设42个二级栏目、125个三级栏目,共430项细化事项。该校还面向社会公开全校所有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的办公地点和电话。

  针对之前公众反映公开的信息过于笼统或简洁的状况,该校把原则性的内容细致化、具体化,“力求打通信息公开的最后一公里”。比如,学校对全校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主要126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公开,涉及党建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等8类制度。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招生、基建、出国等问题,该校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师生关心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2013至2014学年,信息公开网更新信息533条,其中招投标、出国等公示信息126条。此外,学校党委常委会纪要,除了涉密的内容外,都向校内师生公开。

  该校还创新举措,让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学校监督。据该校财务处处长汪卫斌介绍,从2013年起,学校在校园信息网上公布财务预决算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学校招生就业处招生科科长陈志清告诉记者,该校艺术特长生等特殊门类招生,家长可在考场外看到考试内容、考生表现、考试过程、考试成绩乃至考生的表情,全程参与考试现场监督。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说:“信息公开是公立大学对人民群众应尽的责任,主动公开信息,有利于社会公众监督,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和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有利于培养学生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细化、深化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透明度和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