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住核心环节 大力推进依法治教

2014-12-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 孙霄兵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现在起到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紧紧抓住以下核心环节,从六个方面采取具体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切实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转变观念,转变教育治理的方式和手段。全面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推进建立和完善依法治教的制度体制。同时,依法健全评估与监督机制。

  加快完成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起草工作,健全依法治教的制度保障体系。要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需要,及时推进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同时,推动教育法治理论的学术与实践研究,完善立法程序,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大力推进各级教育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建设。一是健全教育部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和流程。二是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抓紧完成试点总结工作,制定《关于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三是加强教育行政部门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增强基层教育部门的法治工作力量,出台《教育部关于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意见》。

  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推动学校评价机制改革,健全教育系统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和未成年学生法律援助机制。同时,以落实章程的执行与监督机制为重点,推进高校依法治校工作。以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为重点,推动中小学依法治校,出台《中小幼家长委员会规程》。

  着力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一是要着重加强和改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组织编制法治教育大纲。二是积极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推动建立集实践性、参与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三是加大对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的支持力度。四是做好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教育工作。

  积极利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破解学校安全、学生权益保护等社会关注、困扰基层的教育热点问题。一是研究起草《关于依法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的意见》,二是起草《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权益保护中心,构建在法治框架内解决学校纠纷、保障学生安全和权益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