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谢朝阳:退役后投身校园足球

2014-12-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谢朝阳(右一)在指导学生训练。(资料图片)

  我没想过眼前这些学生都能成专业足球运动员,他们在我这儿,如果除了足球还能学到些做人的道理,我这个教练就算合格了。

  谢朝阳站在十八中操场上特有范儿。在他面前,小队员们眼神专注,动作一点不敢马虎。他说:“我没想过眼前这些学生都能成专业足球运动员,他们在我这儿,如果除了足球还能学到些做人的道理,我这个教练就算合格了。”

  今年43岁的谢朝阳,曾是国安队队长,家住北京丰台的方庄。这是北京最早的一个大型社区,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27个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足球是社区里最普及的体育运动。2004年底退役后,谢朝阳就在自家附近一所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当上了教练,一干就是10年。

  2004年,正值中国职业足球的低谷,校园足球也不景气。为了招到一个天赋不算太高的学生,俱乐部的几个教练要去孩子家里给家长做工作。面对只想玩一玩的学员,谢朝阳形容当时的心情就两个字“纠结”。

  “不过现在好多了,家长们越来越意识到体育锻炼对孩子的重要,来参加训练的学员也越来越多。”谢朝阳说,“人多了,训练就可以系统化。”

  谢朝阳现在带着北京市属示范中学18中的初中校队。今年,这个队拿了3个冠军,分别是中学生校园杯、北京百队杯和北京奥城杯。他说:“明年我还要带队伍到韩国比赛,让学员们见识一下国外校园足球的水平。”

  从专业运动员转型为校园足球教练,谢朝阳说:“我总觉得足球不只是一项体育技能,也是一种教育学生的方式。比如说,如何克服困难?如何面对失败?训练前后要自主收拾训练器具,见到师长一定要问好。”谢朝阳说认为,对习惯了个体生活的独生子女来说,足球可以教育他们在集体中如何与人相处,并在训练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意志品质。

  在谢朝阳的足球启蒙年代,最典型的管理方式是“三集中”。所谓“三集中”,就是所有学员生活、训练和学习全部集中在一起。“从足球规律说,一个孩子能不能成为球星受身体天赋、训练质量等很多因素影响,‘三集中’那种流水线培养模式,成才率并不高。;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看,过早的脱离正常学习接受职业足球训练,一旦如果被淘汰,未来的出路渺茫。”谢朝阳说。

  在谢朝阳看来,校园足球长远的发展应该是把足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结合起来。“一堂体育课,一个教师带着40多个孩子带带球,可以让学生对足球有些兴趣,但北京这个城市的足球水平要提高还要建立一批重点的足球学校,如果有10所中学每年能往梯队各输送两名队员,那梯队每年一批队员就是20个啊!”

  “这方面,我们的近邻日韩的经验值得学习。他们真是在教育系统打通了足球人才的成才通道,建立了完整的学生联赛体系。”谢朝阳说,“现在中国高中学生的肺活量相当于日韩初中生的水平。过去中国学生在东亚身高和体重都是第一,现在身高第一已经被日本拿走了,体重,咱们还是第一。”(记者 施剑松)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