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足球迸发的神奇力量

景德镇二中足球活动“热”校园

2014-12-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易鑫 余闯)江西省景德镇二中日前举办了一场校园足球常规赛,孩子们满场飞奔,动作连贯,射门精准,每一次成功的防守、抢断、射门,他们都发出纯真的笑。

  这是一群热爱足球的少年。每天上午8点,景德镇二中操场上,学生们准时开始训练,气氛变得热闹起来。训练内容很多,跑步热身、控球基本动作、折返跑、传接球……一上午训练,没有人缺席,也没人喊累喊苦。

  景德镇二中是江西省首家青少年足球培训学校,也是首个以校园为依托建立的省级足球训练基地。江西省足协,景德镇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在该校尝试“体教结合”,创办足球特色班,成立校园足球队,采用灵活、科学的教育方式进行训练,取得了可喜成绩。2008年,学校有5名学生入选国家少年希望集训队。

  三线城市景德镇入选了全国校园足球活动首批44个布局城市,在江西省只有它和南昌市。对此,景德镇给出它的答案很简单:动手早。

  2002年,景德镇市足协开始选派教练在小学进行业余训练指导,组织三级联赛,从最初8所小学参与到2005年后的12所小学。当校园足球正式布局景德镇时,这里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

  2007年,景德镇市教育局发文,同意景德镇二中组建足球班,名额50人,单独招生,直至高中毕业。为培养足球苗子,学校专门编制了教材,以提高球员的综合知识。政府提供平台,促成了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携手,教学与足球结合。

  如今,景德镇二中是江西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拥有男、女足多级梯队的青训体系正日渐成熟,这里不仅有景德镇当地足球少年,还有来自省内赣州、九江等地市,乃至周边省份的学生。

  多年来,景德镇已经成为国内俱乐部定点选材的基地,国安、亚泰、人和、恒大等球队,常年密切关注小球员的成长,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中超、中甲俱乐部到景德镇挑人,有200多名学生分布在全国各职业俱乐部梯队当中。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