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熊超:酷爱足球当上校队“总教头”

2014-12-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熊超和校园足球队员在一起。(记者 余闯摄)

  12月17日下午4点,晴朗冬日里的阳光斜洒进江西省南昌县莲塘三小的校园,映衬着四年级(10)班学生李帅在足球场上的身影,矫健而优美。

  李帅练球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如今是学校年级组足球队的一员。而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莲塘三小校园足球的“总教头”竟是一位名叫熊超的大男孩。

  熊超出生于1987年,从小学五年级与足球结缘,足球运动一直陪伴他到现在。2008年,熊超从南昌师范学院的前身江西教育学院毕业,到了莲塘三小教语文。

  “热爱是最大的兴趣。”因为酷爱足球,踢球依然是熊超业余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可熊超发现,当地没有推广足球运动的社会团体。于是,在他和一帮球友的努力下,昌南足球协会2010年宣告成立,熊超任秘书长。

  2011年9月,莲塘三小被确定为“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定点学校”。熊超迎来了施展手脚开展校园足球的“春天”。

  组建“阳光体育、快乐足球”校园足球队,组织队员训练,参加比赛检验训练效果,熊超忙得不可开交。学校为支持熊超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经常请专业足球教练金丽鹤到校指导,还外聘了两位足球一级运动员作为助理教练。今年新学期,学校把每班每周的体育课增加到4节,规定其中一节是足球课。

  2012年,熊超主动向学校申请成立校园足球工作室,计划构建校园足球文化、完善校园足球机构,促进校园足球活动开展规范化、制度化,并通过设立校园足球特色课题组,研发校园足球教材、科学制定训练方案,推动校园足球活动深入发展。这一想法得到了校长黄国园的大力支持。

  熊超高兴地告诉记者:“从最早的一个人带十几个孩子,到现在常年参加足球训练的有100多人,我看到了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势头,觉得这些年的辛苦很值得。”

  以赛带练,以赛促练。通过参加联赛实战,熊超越发认识到,孩子踢足球不光是速度,足球技能包括身体的协调能力、控球能力、拿球和带球能力,以及传接球和团队配合能力,才是主要的。“要苦练孩子们的球感和基本功。”熊超说。

  2012至2013年度、2013至2014年度,熊超带领球队连续获得联赛一等奖。“一想起孩子们获胜时师生拥抱在一起欢呼的场景,我就很感动。足球运动真的太有魅力了。”熊超说。

  “如今,开展校园足球有了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会把校园足球作为人生事业来经营,让这项运动给更多的孩子带来快乐。期待早日有从这里走出的球员驰骋在国际国内顶级赛场。”熊超说。(记者 余闯 易鑫 徐光明)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