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兴趣爱好 完善四级联赛
浙江推进“校园足球”向纵深发展

2015-0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朱振岳 时晓玲 唐琪)“浙江一直在努力做全国校园足球的排头兵。”在接受中国教育报“校园足球神州行”记者采访时,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表达了期盼校园足球蓬勃发展的强烈愿望。 

  近年来,浙江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全省校园足球运动取得新进展。从2013年起,浙江专项用于校园足球活动经费从每年450万元增加到650万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浙江还将建立以政府财政为主体、社会捐助和企业赞助为补充,多渠道筹措资金的经费保障机制。

  2009年,浙江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成立浙江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浙江校园足球省级布局城市从2010年开始,已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和义乌市的全覆盖,全省足球定点学校增加到525所,加上其他体育传统学校,全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超过600所,各布局城市每年开展的足球比赛超5000场,参赛学生超20万人。

  “创新载体,完善四级联赛体制”是浙江近年来发展校园足球的一条有效经验。从2009年起,浙江实行了全省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制度和大学生足球甲、乙、丙三级联赛制度。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完成年度校内比赛11973场、校际比赛5027场、省级决赛535场,共计17535场;全省校园足球注册运动员和教练员9333人,加上正在办理注册的人数共计1.2万人。目前,全省12个布局城市均已开展高中、初中、小学男女甲乙组的市级校园足球联赛,部分城市还开展了幼儿足球操展示和高校联赛。每赛季省、市级联赛的比赛场次达3000场以上,参赛学校400所以上,参赛球队500支以上,参赛人数近5000人,足球文化节嘉年华参与人数达2万人以上。浙江还在部分幼儿园中推广“足球操”,培养少年儿童对足球的兴趣爱好。如今,浙江已逐步形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制度。

  浙江已决定,把足球教学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逐步把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现代信息纳入中小学和高校的体育课程必修内容;全面建立校园足球教学标准和学生运动水平达标标准,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探索激励学生长期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的机制,积极探索高中招收足球优秀学生的办法,扩大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规模。

  浙江进一步提出:到2017年,全省建设省、市、县(市、区)足球特色学校1000所,组建3000支以上学校足球队,建设若干个校园足球运动强县(市、区),以点带面推动校园足球普及;在全省建设5至8个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并以“三位一体”等多种方式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推进高校足球体育俱乐部(社团)建设,实现足球体育俱乐部(社团)全省高校全覆盖;在以往全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基础上,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机制,强化普及,进一步扩大联赛参与面,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足球人才培养体系。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