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扩大足球人口,培养有文化的足球人

2015-0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雾中的北京起飞,踏上郁郁葱葱的南粤大地,在走访了广州市、中山市、清远市的几所校园,在呼吸清新湿润的空气之外,我们也感受到了一种南国生机勃勃的运动气息:男孩、女孩在球场上自由奔跑,校长和老师们融入其中,家长们踊跃出来当志愿者,有这样的氛围,难怪广东培养出了江嘉良、易建联、张洁雯、何冲,胡佳、朱芳雨、劳丽诗、冼东妹等这么多全国有名的运动员。

  “我们在2011年就制定了《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工作方案》,在广州、深圳、梅州3个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的基础上,增加了江门、湛江、中山和佛山4个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一见到我们,就开始谈起他们的校园布局。经过几年的建设,广东省已初步建立起了以国家级布局城市为主线,省级布局城市为补充的校园足球网络。

  广东省教育厅和体育局联合成立了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各布局城市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成立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证校园足球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广东,省长亲自抓足球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2014年举办的首届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是由朱小丹省长倡导,许瑞生副省长部署,省教育厅和体育局联合主办的一项全省联动的青少年足球联赛,成为该省推动校园足球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以扩大足球人口、培养有文化的足球人为目标,把推广校园足球工作融入学校教育诸个环节并作为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通过启动足球文化进校园、提高足球课程的普及率,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足球的乐趣。(本报记者 黄蔚 王强 赖红英)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