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州:营造校园“足球文化”环境

2015-0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日前,记者一行走入广州市海珠区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后乐园街小学就坐落在这庭院深深之处。

  一进校门,迎面看见最刺激眼球的就是一块充满活力的足球场,孩子们的笑声和奔跑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足球氛围。

  后乐园街小学校长梁卓琳介绍,该校组织了《足球》校本课程课题组,优化足球教育,面向男女同学都开设足球课程,以游戏的形式,培养学习足球技术与意识。近半个世纪以来,该校为国家、广东和广州足球队输送了陈熙荣、孔国贤、温志军、麦广梁、卢琳等一批优秀运动员。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介绍,当地的校园足球运动有良好的基础,目前全市有54所中小学校为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其中国家足球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6所),有304所学校成为首批广州市校园足球推广学校。

  在广州一中,记者再次感受到了校园足球的魅力。2014年,广州一中初中男子足球队参加广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荣获初中甲组冠军,从而以广州市冠军队伍的资格,代表广州组队参加2014年广东省第一届“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全省总决赛,最后获得冠军,该校学生陈伽豪、李广曦通过全国足球海选,入选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赴西班牙留学深造,苏梓涛入选中国国少队,这些都是在校园足球中培养出来的学生。

  余俊龙,这位广州市第一中学的体育教师对记者说,取得成功的关键就是在学校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环境。相比专业队员,普通学校学生起点低,前期以培养兴趣为主,以兴趣指引,吸引更多的小孩参加进来,形成浓烈的校园足球氛围,这是校园足球推广和开展的关键环节。

  在经费上广州也毫不含糊,对校园足球的开展给予大力支持。广州市教育局按照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每校5万元,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每校3万元,市校园足球推广学校每校1.5万元的标准,2014年市财政对54所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下达补助经费176万元,对304所广州市校园足球推广学校下达补助经费456万元,合计632万元。

  在校外引进、拓展资源方面,广州番禺区充分利用本区业余体育机构和团体,引进校外专业退役的足球人才,例如与明珠足球俱乐部多年合作,设立了20多所足球网点学校,形成了人才梯队,对提升足球运动水平起到很好的作用。

  “广州的校园足球已经推进到全新的阶段。”广州副市长王东表示,足球进校园不搞应试,旨在提高青少年体能并培养兴趣,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足球特长生。在足球师资相对紧缺的情况下,考虑体育教师招聘吸收引进退役运动员到校当教练。

  2016年,广州市将设立500所的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组建5000支的校园足球队伍,吸引5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校园足球培训和竞赛活动。从2015学年起各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每学期要开4到6节的足球课。(本报记者 黄蔚 王强)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