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留学是中国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2014-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外交学院院长 秦亚青

  中国留学事业是与中华民族复兴、中国发展大战略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现代化历程从一开始就与留学事业密不可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向西方发达国家派出了大批留学生,掀起了一股出国留学的热潮。这些留学生大多从全国知名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各大科研院所的青年骨干中挑选出来,他们回国后报效祖国,不仅带回了国外的先进知识和技术,还带来了先进理念和国际化视野,成为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骨干。

  当前,中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党的十八大再次重申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迅速上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道路,“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和亚洲的发展腾飞插上了翅膀。中国国内的改革深入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中国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历史阶段,需要培养一大批熟知世界、贯通中外的人才,一大批具备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的人才,以及一大批掌握前沿科学知识和高端技术的人才。留学事业是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大力推进我国的留学生事业,在现阶段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本次全国留学生工作会议是中国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性会议。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确定了留学生工作的原则和政策,提出了战略性的规划,绘制了留学生工作的宏大蓝图,定会进一步推动我国留学生事业的发展壮大。尤其是中国高度重视一个大国对世界、对发展中国家的重大责任,将出境留学和入境留学统筹规划,将中国梦和世界梦紧密结合起来,为更多希望了解中国的各国学子提供更多的机会到中国来留学,这就更加彰显留学事业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留学事业在过去30年里,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在未来的岁月里,也一定会为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