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鼓励留学人员来华学习中国音乐

2014-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刘月宁

  在众多文化艺术种类中,音乐艺术在增进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情感与友谊方面,具有与众不同的魅力。音乐常常不需要语言,就能营造出让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的人们感到彼此亲近、愉悦而和谐的氛围。因此,音乐可以也必将在国际外交活动中发挥极为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当前,中国正处于崛起腾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刻。而提升“文化软实力”不仅是我国文化建设的战略重点之一,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身为这个时代的艺术教育与对外文化传播者,不仅要力争“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更要将“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作为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

  就目前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发展的瓶颈,我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建立“体制内外”畅通人才流动渠道,积极鼓励留学人员在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中发挥核心作用。

  当前的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如孔子学院音乐艺术类人才的委派,急需大批的复合性人才。在这方面,音乐艺术专业的留学人员有着明显的优势,他们不仅有国内音乐院校培养的良好专业功底。同时,由于他们长期在国外生活和学习,外语流利,对当地文化和人际交往规则也有深入了解,因此非常适合从事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

  但目前,相当一部分留学人员回国后选择从事自由职业,而很多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活动,是由各有关部委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组织的,这导致了自由职业人员由于缺乏相应的渠道而难以参与其中。建议国家出台专项政策,鼓励类似欧美同学会这样的留学人员联谊机构建立联络处及人才库,为这些留学人员架起参与体制内工作的桥梁,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与作用,为国家战略服务。

  二是拓宽来华奖学金资助的专业领域和国家范围,鼓励更多欧美国家留学人员来华学习中国音乐文化。

  当前的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更多集中于如何发展“走出去”的领域,但实际上,任何健康而持久的交流都必须是双向的,我们还应在如何更为全面、深入和持久的“请进来”方面多下功夫。目前,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汉办等相关机构都设立了专项奖学金,鼓励外国人来华学习,但其中大多是针对语言、文学等专业,面向音乐专业的可谓凤毛麟角,这对于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的长远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建议国家进一步拓宽外国人来华奖学金支持的专业领域和范围,鼓励更多欧美学生到中国的专业音乐艺术院校学习,只有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中,才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并喜爱中国音乐文化,从而最终消除隔阂,建立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