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三统一”: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2014-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刘宝剑

  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后上海市、浙江省同时发布了本地区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近日,教育部又印发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奠定了我国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的制度框架。不可否认,新的高考招生模式给了人们一种“柳暗花明”的欣喜和期待,同时也引来一些人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权威性、可信度的担忧。笔者先后主管浙江省高中会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十年有余,认为只要坚持做到“三统一”,就能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安全有序、成绩真实可信”,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校招生依据,不仅合情合理,而且可信可行。

  一、统一组织和管理,是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权威性和可信度的先决条件。从我国目前的制度设计和性质定位来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考试,其“官方血统”成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权威性和可信度的“天然基因”。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教育部的意见,制定本省(市、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实施办法,对考试科目、报考对象、成绩呈现、成绩使用等作出明确规定,并授权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负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实施,组织命题、报名、考试、评卷等。从省到县的三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管理机构,组成了一个严密、专业、完备的考试管理体系。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仅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评估高中学校乃至一个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高中学校、学生及家长都高度重视,这反过来又强化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权威、可信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引导、督促高中学校认真贯彻教育方针,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克服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学生严重偏科现象,促进全体学生“在共同基础上的个性化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初衷。

  二、统一命题和考试,是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权威性和可信度的核心要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教育考试规定实施,由省级考试机构统一组织命题和考试,可以保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威性和可信度。以浙江省为例,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来自高校、高中及教研部门的优秀学科教师,在研究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基础上,提出各科考试范围、内容、要求和试题题型、题量、分值的初步意见,并向高中、教研部门和高校征求意见。命题和审题与高考一样采用全封闭“入闱”方式,安排充裕时间进行“磨题”,既有效保证试题的安全保密,也保证了试题的科学性和高质量。

  统一组织考试则主要体现在考点设置统一标准,考生考场统一编排,监考教师交叉安排,考场指令全省统一,考风考纪统一要求。浙江要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点设在高考标准化考点;同一考点的考生和监考教师应来自不同学校;考试前由高中学校进行考试规则和考风考纪教育,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试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机构指派人员到所有考点巡视督查。由于采取了与高考几乎完全相同的管理模式,广大学生及其家长、高中和高校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威性和可信度非常认可。浙江2011年开始试行“三位一体”招生,将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测试三方面的成绩按一定权重合成总分,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依据,4年来申请加入试点的高校逐年增加,“名气”越来越大,报考考生也越来越多,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良好信誉已经确立。

  三、统一评卷和划分等级,是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权威性和可信度的重要环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多、考生多,评卷工作量大、时间紧,精心组织确保质量显得至关重要。浙江目前的做法是参照高考评卷模式——网上阅卷、一卷双评。某次某学科的所有答卷由一个市负责评阅,某个市具体评阅哪个学科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随机安排;各市建立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评卷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市教育考试机构负责,评卷教师从全省选聘,以当地高中教师为主;省教育考试院提供参考答案,确定评分标准,并派出以命题专家为主的评卷指导组,全程指导评卷工作,抽查评卷结果。评卷结束后,依据卷面成绩和事先公布的划等原则,确定各等级分数线,学生对其学科成绩有异议时可以申请复核。

  总之,只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切实重视,各级考试机构精心组织,高中学校认真对待,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是完全有保障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能力、有底气顶起高考的“半边天”。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