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聚新思路谋求新发展

——二论职业教育如何适应新常态

2015-05-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务院批准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助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职业教育为发展现代农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培养了数以亿计的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职业教育由此肩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职业教育必须准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服务新常态,为科学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培养形成高素质的劳动大军,进一步提高中国制造和服务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和民生不断改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

  思路决定出路,改革促进发展。适应新常态,职业教育必须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用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应成为当下共识。

  扎实推进体系建设,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新阶段,实现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升级,实质上是劳动力素质的升级。在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过程中,必须加快完善人才结构,提升人力资本的价值创造力。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为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提供有力人才支持的重要切入点。目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尽快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重在稳定规模、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重在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推动转型。同时,深入推进中高职衔接和高等教育分类改革,是建立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推动教育结构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推进“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基础是人的素质,核心是人的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教育的时代重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必须加强系统设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体社会成员提高受教育年限、实现就业创业和追求幸福生活提供支撑。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前提,现代职业教育不只授人一技之长,更要注重文化素养和职业精神培养,为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夯实基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工学结合、健全课程衔接体系是系统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现实有效路径。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并积极发展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继续教育,是职业院校的重要发展方向。

  推进现代职教体系治理现代化,激发释放办学活力。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教育。建立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区等共同参与的现代职业教育治理结构,是完善政府推动、市场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职业教育办学体制,释放职业院校办学活力的根本途径。建立现代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的关键,在于落实各级政府职责、推动职业教育关键制度建设。修订职业教育法、制订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健全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完善督导评估办法、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是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大力营造氛围环境,引领弘扬时代风尚。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大力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是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的必要条件。

  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等各方面的作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谢沂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