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集聚新政策开启新航程

——五论职业教育如何适应新常态

2015-05-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近一年来,职业教育新政密集出台。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委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充分体现了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特点,在构建体系、激发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保障水平等多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突破,开创了职业教育发展新纪元。

  新政策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基础上,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新政策着力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通过制度建设和政策指引,将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推动企业参与办学,发挥行业指导、评价和服务作用,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多元主体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强化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积累作用。

  新政策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衔接体系、“双师型”教师队伍、信息化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方面,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突破的抓手,成为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成为夯实人才培养的基础点。

  新政策着力提升发展保障水平。在政府职责上,更加强调政府的经费投入保障责任,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在筹资渠道上,鼓励社会捐资和出资,突出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责任和经费责任。在经费保障方面,重点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学生资助,并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在就业和用人制度方面,着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提高一线生产者的收入和地位。

  纵观职业教育新政策,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特别是聚焦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引入新思维、新目标、新模式,改革创新,综合突破,意义重大,影响深刻,将为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注入市场新活力,提升服务新能力,增加全面发展新动力。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之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营造社会环境氛围,把新政策落到实处,将是未来职业教育工作的重点。国务院批准设立首个职业教育活动周,将是良好的契机和机遇,有助于全国职业教育新政策的宣传,有助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新举措的推进实施,预示着职业教育发展迎来新的春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