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身入深入心入” 改进调查研究做好服务

2015-08-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综合改革司党支部 

  在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大家普遍认为,调研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够多、不够细、不够实”问题。一是不够多。在办公室看材料、看文件、接地气不够,对基层广大师生的所思、所盼、所想知之不全、知之不深、知之不准。二是不够细。调研前准备不充分,相关问题没有吃透,有关政策没有吃准;调研中时间短,缺乏质疑式、追问式的交流讨论。三是不够实。调研归来没有做进一步的持续思考,难以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议。

  搞好调查研究要“身入、深入、心入”。

  一要“身入”,脚步往下走。我们常说,经验在基层,智慧在基层。为此,综改司围绕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一市两校”率先启动综合改革、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编制报备、中西部教育发展等中心工作,分别确立基层调研联系点。综改司只有6名正式干部,今年上半年以来,已先后赴天津、江西、安徽等地和北大、清华、大连海事大学等校开展调研,共计30余人次。

  二要“深入”,奔着问题去。坚持找好调研主题,紧扣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既选择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又着力“样本式”、“麻雀式”的基层探索,做到有备而去、有的放矢。坚持拟定详细方案,坚持双向互动交流。把研究作为整个调研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将调查材料进行综合提炼、综合分析,找出本质、找出特点、找出规律、找出共性、找出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我们结合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审核备案,一方面立足解决问题,认真梳理各地各校方案中涉及的问题、提出的举措、存在的风险,主动到地方、到学校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一起研究、一起解决;另一方面着眼未来工作,对方案做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认真分析研判综合改革的形势趋势,深入总结归纳改革内容的个性特点和共性问题,为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三要“心入”,带着感情去。要站在群众师生的立场上感知、思考,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在制定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过程中,我们到中西部农村地区调研,深刻地体会到西部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西部的发展着实需要倾斜,西部的教育着实不能再等。

  做到“三服务”:调研成果要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基层探索、服务改革实践。

  一要服务领导决策。认真整理调研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综改司承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国家教育咨询委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开展调查研究。我们认真学习每一份调研报告,编好《教育决策咨询》,供领导和有关方面参考。

  二要服务基层探索。将调研中发现的各类典型经验,通过简报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推广。充分发挥《教育体制改革简报》这一平台,注重“案例化”,让基层改革“改有方向、学有榜样”。

  三要服务改革实践。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和高等院校综合改革等工作,都注重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