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们将从这里重新起跑

2015-09-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王耿升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颁布实施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阶段。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迫切需要以现代化的管理作保障。教育部大力推进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组织动员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开展以“6个行动、20项系列活动”为载体的集中行动,目标明确,内容全面,路径清晰,措施得当,必将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改变从今天开始”打响了建成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发令枪

  新世纪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职业院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因历史、区域、城乡等因素,发展水平仍存在一定差异和不均衡。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形势,又一次为各职业院校提供了相同的机遇和挑战。机遇的一面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步伐加快,到2020年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可望全面达标;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吸引力逐步增强。挑战的一面是:学龄人口波动较大,有限生源势必向优势院校集中;院校布局需要进一步调整,一些学校面临调整任务;专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所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新趋势,对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主动适应、及时应对。如此背景下,每一所职业院校的去留进退,硬件不再像以往那样显得重要了,管理的重要性自然而然地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意义上来看,各院校都站在了拼管理的同一起跑线上,谁能胜出,谁就可能办成高水平院校,谁要忽视管理,谁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这一过程也许并不遥远,在行动计划实施的3—4年时间内就会见出分晓。“改变从今天开始”,行动须在当下,每一所院校必须得有危机感、紧迫感,真正做到立知、立行、立改。

  二、“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是提升管理水平的先决条件

  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进程中,实现职业院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现代化,以现代化的管理保障职业教育发展方式由传统转向现代,可资借鉴的国际国内经验是有限的,的确是一场伟大的创新实践。管理无处不在、常变常新,先进的管理必须有先进的理论、理念作指导。现阶段,职业院校加强管理应进一步强化以下10种理念:

  一是坚定不移地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的理念。无数事实表明,把德育和思想宣传工作摆在首位是职业院校成功的法宝,也是职业院校的传统和一大优势。但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对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可靠的产业大军,进一步改进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依然非常繁重。

  二是把依法治校真正落到实处的理念。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今天确确实实走到了把“依法治校”从口号变为行动的时候了。关于职业院校工作的政策、法规、制度、标准不断完善,院校每一项工作都应该依法合规,以此保证持续稳定安全发展。

  三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理念。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最大成果之一,也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方针。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人才成长通道、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升学途径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不论是中职还是高职,目前只有15%左右的学生能够继续升学,将来也不会成为主体。一些职业院校、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中职学校要防止办成以升学为导向的教育,那就偏离了职业教育的方向。

  四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核心要求,对于一些职业院校来说是一项艰难的工作,但这好比是一个化茧成蝶的痛苦过程,任何一所院校迈不过这个坎,都不会走向成熟。

  五是深入面向市场、对接岗位的理念。面向市场、对接岗位我们提倡和实践了多年,但仍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些方面与现代企业岗位要求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我们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学生综合素质等等。面对这些差距,应该沉下心来,一个专业一个专业、一门课程一门课程、一个单元一个单元、一个岗位一个岗位地找出来,然后与行业企业一同拿出解决方案,就是教学成果,也是管理成果。市场法则是残酷无情的,院校人才培养不管提几个对接,最根本的是要对接岗位需求,哪所院校解决的好,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六是服务师生的理念。管理工作绝不是管理者单方面的事情,需要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全员参与,形成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面对当代青少年学生,管理的起点首先应该从服务开始,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贴心贴身的教育培训指导服务。中职学生特点突出,更需要引导好、服务好。良好的服务能够唤起学生的自尊、自重、自觉,增进学生认同集体、尊重师长、热爱母校、遵章守纪的积极性。服务出凝聚力、出战斗力。

  七是经营的理念。职业院校管理工作要有别于普通教育学校,更多地向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学习。有办的非常好的职业院校校长认为,办好职业院校“三分靠管理,七分靠经营”。其实,经营也是管理,只不过相对于传统的行政管理、院校管理来讲,更加强调了员工积极性的最大化、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效率效益的最大化。职业教育的属性和职业院校的资源条件,要求职业院校管理应该更多地引入企业经营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在这一方面,不少职业院校需要充实优化的空间还很大。

  八是保证质量的理念。质量的重要性是无需赘言的,职业院校需要深入研究解决的是从哪些维度、哪些层面、哪些关键环节去保证质量。保证质量不仅需要质量标准,更需要执行标准的操作办法,然后像企业执行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一样去落实,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仅举1例:现在各职业院校均编制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方案的思想、要求如何落实到课程和教学现场,最终让学生受益,这一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得跟上。

  九是全面精细化的理念。这些年一些职业院校在管理精细化方面做出了明显成绩,但从整体上看需要强调“全面”,一是所有职业院校管理都要向精细化转变,不能是一部分精细管理,另一部分粗放管理;二是学校内部各项管理都要精细化,不能是一些工作是精细的,另一些是粗放的,当前尤其要在教学、实习、实训、学生服务等方面下功夫。

  十是信息化的理念。没有信息化,就不会有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现代化。

  三、“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职业院校应该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既集中了近年来教育部关于加强职业院校管理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又充分结合了职业院校工作规律和特点,为职业院校加强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南。职业院校要深入学习领会参考点的实质要求和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对照要点,结合本校实际,逐条逐项查缺补漏,在充分研究讨论基础上,集中教职员工意见建章立制,形成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整体解决方案,突出解决长效机制问题,把要点要求落到实处。落实参考要点,是保证行动计划见到实效的基础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

  四、行动计划见实效,主体是院校,关键在校长

  行动计划的实施主体是职业院校,30项重点任务分工中15项由院校完成,其他15项是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方面为院校加强管理提供指导服务的,工作指向仍然是职业院校。校长是学校管理的组织者、指挥者,每一所职业院校能否按照行动计划的要求“动起来”,关键看校长认识是否到位,理念是否先进,行动是否迅速,办法是否得当,措施是否有力。管理能力体现院校班子的治理能力,高水平校长能够创造一流管理、带出一流队伍、建成一流学校。(山西教育厅职教处处长 王耿升)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