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5-10-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中小学德育顶层内容体系进行转化对接,通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

  一是进教材,发挥课程育人功能。通过问卷调查,重点对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思政、艺术、体育与健身等6门学科的课程标准、代表性教材中的德育内容进行梳理和比较,开展课程标准和成套教材修订工作,强调结合学科特点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生的实践体验。同时,编写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系列教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辅导读本》。

  二是进课堂,融入教育主渠道。历时4年多,组织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从国内外学科育人状况比较、学科教学现状调研分析、学科育人价值提炼、改进学科育人应对措施、学科育人案例集聚等方面,对中小学学科育人价值进行深入研究。我们还每学期围绕“发挥学科育人功能”主题,召开全市展示交流活动;开展“上海市学科德育重点项目”建设、上海市中小学学科德育论坛,通过聚焦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

  三是进课外,注重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以“学生实践和创新工程建设”为抓手,制定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准入标准,精选近千家场馆,编制《上海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版图》。积极推动社区实践指导站、乡村和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目前,全市已经建设了3批共59个市级学生社区指导站,106个市级学校少年宫,覆盖全市17个区县。

  四是进网络,拓展育人时空。上海充分注重网络育人的作用,着力将“易班”学生网络社区打造为集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等为一体的网络示范社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为每年4000多项线上线下活动,最终落实为满满的网络正能量和昂扬的青春中国梦。

  五是进队伍建设,培育人生导师。将师德与德育能力要求纳入中小学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整体构建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境界和专业能力。通过“教师走进经典”系列活动,编印《教师人文素养读本》、开发60门师德与素养类的教师共享课程等,全面推进教师人文素养提升工程。同时,建立了32个以于漪、张人利等名师名校长领衔的“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13个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在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六是进评价体系,强化评价导向。以深入实施上海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导向,在“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板块中,通过爱党爱国、自尊自爱、尊重他人、有诚信和责任心、遵守公德以及拥有关怀之心、公正之心等具体指标,加强对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考查。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