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体系

2015-10-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延伸,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体系,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明确不同学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坚持开齐开足德育课的基础上,引导中小学利用语文、历史等学科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二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小小百家讲坛”“寻访红色足迹”“经典诵读”“墨香书法展示”等活动,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连续11年坚持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和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学生”“孝心少年”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创建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全省共评选表彰了10个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和73所示范校。

  五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相结合。

  二、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力

  一是发挥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07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总结典型经验,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二是编写家庭教育学习材料,向家长普及家教知识。三是注重加强家庭教育队伍建设。河南省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连续8年坚持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心理咨询师培训班。

  三、以社会教育为延伸,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作用。全省80%以上中小学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对广大师生开展教育。加强与文明办、共青团、妇联的合作,开展“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评选和“乡村少年秀亲情”征文等活动。

  二是加大优秀少儿文化产品创作和宣传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三是与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联合,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净化教育环境。

  四是加强校外教育,推进德育资源建设。全省累计投入近20亿元,建成124个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25个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3000余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与环保、国土、质监等部门共建绿色环保教育、国土资源教育、质量意识教育等各种主题校外教育基地200多个。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每年免费接待未成年人1000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