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落实落小融入常态 引导学生主动认同

2015-10-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山东省威海市教育局

  山东省威海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建设、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学校管理和网络环境,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着力点,落实落小,深度融入,引导中小学生主动认同、自觉实践。

  一、着力融入课程体系建设,强化课堂育人

  一是构建与学科课程有机整合的德育课程体系。将核心价值观内涵细化为45个目标要点,分层次贯穿于各个学段,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序列化育人目标、内容框架和评价体系。

  二是加强教学方式研究指导。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课题研究130余个,总结推出了主讲导读、自主学习、质疑辩论、实践体验等4种教学模式,整体设计教法、编写教案、筛选案例,为教学实践提供示范。

  二、着力融入文化教育体系建设,强化文化育人

  一是以优秀的传统文化培“根”。统一下发了《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篇目》,编写了《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和《君子之道格言》等读本,免费向中小学生发放22万册。全市将传统文化课纳入必修课程,每周一节。

  二是以积极的校园文化养“志”。在全市各中小学张贴宣传画1.7万张,设置大幅公益广告牌662个,电子显示屏139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文化的灵魂,遍布每间教室、每条走廊。

  三是以身边的先进人物树“标”。连续11年开展威海市“美德校园”“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全市共评选“威海美德校园”69所、“威海美德少年”976人。

  三、着力融入实践活动体系建设,强化实践育人

  一是持续开展“养成良好习惯”课题实践研究,将中小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言行规范,分解细化成文明礼仪系列教育内容。

  二是深化“开学第一课”活动成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从开学伊始就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三是发挥实践基地综合育人功能。建设2个综合性实践教育中心、27个校外实践基地,开设了包括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等四大板块18类实践课程体系。每年还组织40多万人次中小学生到甲午海战博物馆及各类工业、种养基地等进行学习体验。

  四是扎实实施“筑梦圆梦”行动,以特殊学生群体为对象,用3年时间开展“筑梦、追梦、圆梦”助梦活动。

  五是开展“快乐志愿多彩体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觉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

  四、着力融入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管理育人

  一是扎实推进学校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组织各中小学编写《学校管理手册》,形成一整套现代学校管理操作规范。

  二是着力提升师德建设水平,持续开展以“爱与责任”“魅力师者”为主题的师德建设年等活动。

  三是探索构建学生诚信管理体系,制定推进中小学生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扶危济困、学业成绩优异或者获得其他表彰的,可获得诚信加分,并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录入信息系统。

  此外,我们还着力加强德育数字化体系建设,强化网络环境育人,推动形成家校“同向”、师长“同心”、校社“同力”的良好育人氛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