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规划纲要5周年 7千多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在江苏参加高考

2015-09-28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伴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提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愈显迫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要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纲要》颁布5年来,各地落实情况如何?

  来自安徽芜湖的六年级学生小侯是江苏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老师对不管本地生还是外地生都一视同仁,没有任何偏袒的部分,同学们相处也很好。

  在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800多在校生中,有500多人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学生总数的62.2%。

  31岁的雷宁娜的孩子在该校读四年级。她和爱人从四川来江苏打拼多年。她说,在哪里都是打工,只是江苏的教育资源比老家县城好,现在是为了孩子留在这里,雷宁娜说主要在乎的还是孩子学习的问题,包括高中也准备让孩子在这边,自己跟老公想的就是,高中上完,他考大学过后,只要考出去了她和老公就回老家,所以现在就是为了孩子。

  带着一本书去家访,已经成了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的老师每学期必做的功课。该校超过80%的学生是外来工子女。校长李建华说,让100%教师走访100%家庭,这种方式密切了家校联系,增强了家长对教育的关注度。

  李建华对记者说,以往自己会听到反映说,请家长请不来,现在通过学校主动走上门,用这种方法来打动家长,家长自然而然就会重视孩子的教育,到学校来的次数明显增加。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50万人,其中,小学115.8万人,初中34.2万人,入学率达到99%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

  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介绍,2014年开始江苏省将随迁子女高考报名的相关内容纳入高考报名工作文件,符合报名条件的随迁子女与本省户籍考生同时报名,据统计,今年共有7454名符合条件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苏省报名参加2015年高考。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