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校热企冷“两张皮”现象亟需改变

2015-10-21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龚霏菲)“有的职业学校之所以办的好,有吸引力,关键是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搞的好。”今天下午,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显著特点,但目前存在“两张皮”现象,学校热、企业冷。

  尹洪斌表示,当前不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有些学校做得不好,不主动;但另一方面,有的学校很主动,但企业不愿意做。学校不主动,说明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不端正,没有按职业教育规律办学。企业不主动,原因很多:一是法制不健全,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国家法律法制硬性约束不够;二是有些企业发展水平不够,产品低端,客观上对人才层次需求不高,不愿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中来,不愿搞校企合作。有生命力的企业、高成长的企业、高附加值的企业一定是重视职业教育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法制、政策、制度的完善,企业‘冷’的现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改变,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校企合作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的。”尹洪斌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