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应尽快将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成果法制化

2015-10-21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龚霏菲)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今天下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接下来应该强化提升职业教育地位方面的规定,尽快将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成果法制化。

  尹洪斌建议加快推动职普有机互通,建立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硕士、博士互通立交桥,满足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需求。进一步完善就业和用人政策,健全职业准入制度,切实改变劳动用工、人才选拔中片面追求学历而轻视技能的现状。

  尹洪斌认为,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职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级媒体能持续广泛的正面宣传,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尹洪斌表示,要强化职教投入机制方面的规定。建议将建立普惠性资助政策体系和强化财政投入约束机制纳入国家法律,强化各级政府在职业教育投入中的责任,明确对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的扶持政策,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的倾斜支持力度。

  尹洪斌还表示,要强化职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规定。建议加快制定符合职教特点、适应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要求的各类职业院校办学标准体系,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不断提升职教服务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