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媒体走进河南,他们都发现了什么?

2015-11-05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小编的话】日前,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纲要5周年、教育新跨越”中央新闻媒体系列采访团河南之行顺利结束。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十余家中央新闻单位近20位记者进行实地采访,小编带着您,跟随记者们的行程,看看河南职教啥模样。 

第一站
省教育厅
时间:10月12日下午

  10月12日下午,记者们一下火车就直奔教育厅会议室,与河南教育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河南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副厅长尹洪斌重点介绍了河南职业教育的新高点。

  近年来,河南省实施职教攻坚计划并和教育部共建国家职教改革实验区。如今, 全省共有职业院校962所, 职业院校在校生210万人。高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保持在90%和96%以上。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毕业生500多万人,开展职业培训2400多万人次,这些技术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

  上面这些成绩是如何“炼成”的?主要还在于河南省在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办学模式、管理体制进行了有力改革。跟着记者团一起到实地去看看!

第二站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时间:10月13日上午

智能工厂的机器人

  一大早,记者们先与部分市县教育局分管职教负责人及部分职校校长代表座谈,之后实地考察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在智能工厂里,记者们看到这里摆放着12台机器人,最多时可供近50名学生同时操作实习,教师在这里授课,学生们听课后,转个身就可亲手操作。

校企合作实训车间里企业人员讲解专业岗位实习具体流程

学生们在汽车总装车间完成汽车组装

  随后,采访团深入采访企业实训车间、教学工厂、产业园区……在这里,小编看到了职业教育办学的新模式:引厂入校——10多个工厂进校,车间“搬到校园”;送教入厂——形成“产业式”专业,专业对接产业;校企共建型——建学研中心,学生直接参与企业产品研发。

第三站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
时间:10月13日下午

实训楼里的整列车辆

  采访团匆匆结束午餐,赶往下一站采访,这劲儿头小编真是很敬佩,点赞!!

  到达时,检修班正在上实训课。整列车辆是学校特意从北京退役列车中“拉”回来的,给学生一个身临其境的实践环境。虽然是一所民办职业院校,但基础设施是按照本科院校的标准建设,该校正是河南大力实施多元体制、多元投入办职教的代表。

现场采访郑州城轨交通学校教师及学生代表

  所学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学生全部穿“军装”,采用准军事化管理。班级除设置班主任外,还配备辅导员及教官,对学生管理实行全覆盖。

第四站
信阳市平桥区公共实训基地
时间:10月14日上午

  第二天,采访团去采访一个名字有点特别的地方:信阳市平桥区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这是全国第一家县(区)级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将人社、教育、民政等近10个部门统筹起来,集中监管,实现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的无缝衔接。

参观校企合办的机务实训教室

电商大本营的实训教室

  上午10点,信阳航空职业服务学校模拟面试教室里,同学正在通过远程面试系统参加面试;电子商务教室里,同学们在教师指导下正在“搭建”网络“店铺”。在这里,企业与学校没有明确划分,企业既是车间,又是实训教室,学员们既是企业员工,又是职校学生。

携程信阳呼叫中心学生上岗实习

访携程网信阳呼叫中心一线教师

  随后,记者来到携程信阳呼叫中心,“员工们”正忙得火热,这是职校学生们在上岗实习。平桥推行“职业学校+实训基地+企业”的职业教育集团模式,生产线上教学,实训车间里上岗。学生不出校门就实现了学习、实习、就业全过程!

  就这样,对河南职教的采访在满满的行程和紧张的节奏中结束了!是否有些意犹未尽呢?小编还将继续带大家了解河南职教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与大家分享“纲要5周年,教育新跨越”采访团下一站的行程。请多多关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