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摘掉校长“红帽子”激活西固校园一池春水

2015-11-17 来源:人民网收藏

  “我原来是小学校长,现在当上了中学校长!”外表朴实甚至带有点憨厚的石明文遇上了件大事:他担任校长的兰州市西固区河口中心校“吞并”了一墙之隔的兰州二十三中。

  没有级别的小学校长当上科级建制的初中校长,这在以前不敢想象,但是西固区试行的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改革让这成为了现实。

  西固区在甘肃省率先打破中学小校长管理体制,全区中小学校长均实行聘任制、竞聘制、交流制、任期制、津贴制。新聘任的中小学校长一律不设行政级别,原25名区管校长只保留了职级层次,其工资待遇、人事任免、考核评价全部交由区教育局统一管理,组织部只对原来的科级干部情况备案。一支专业化校长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教育局“摘帽子”“拆围墙”小学“办”附中

  合并前的河口中心校与兰州二十三中在市民中的口碑相差悬殊。河口中心校是远近闻名的优质小学,但是这所小学对口的兰州二十三中,却是一所初中薄弱校,整所初中仅有几十名学生。河口中心校的孩子上完小学后,大多不愿意上家门口的这所初中,家长宁可舍近求远,也要把孩子送到别的中学就读。

  为了让学生家长自愿就近入学,提升兰州二十三中的教学质量,西固区教育局决定拆除两校之间的“围墙”,合并成一所学校,由河口中心校校长石明文担任这所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为了石明文方便开展工作,新校的领导班子由原河口中心校领导班子接任,原二十三中领导班子全部调离。

  “刚开始遭到了小学家长的反对,直到他们知道合并是教师学生一起合并到新学校时,才表示支持。”石明文坦承压力很大,“蛇吞象”并非想象的那样风光、顺利。

  “如果体制不打破的话,小学校长要到中学当校长没有通道。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后,一些优秀的小学校长也能当中学校长。”西固区教育局局长张达表示。

  对于被外界戏称为“小学办附中”的这一做法,西固区教育局副局长达朝万表示,河口中心校“强小学并弱初中”的试验具有类似于小岗村一样的意义,西固区的取消校长行政级别改革正是从此开始,而去行政级别的改革也推动了西固区办学一体化。

  “一体化办学”破“三国四方”乱局

  “一体化办学”的核心是管理“一体化”。目前西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有区属的,也有市属的,还有虽然是市属,但主要服务于在区企业的。要实施“一体化办学”,必须消除体制障碍,打破条块分割。比如,兰化三中隶属兰州市教育局管理,同时又受兰化总校领导,而九十九中学隶属区教育局管理,兰化三中与九十九中实现一体化办学,担任九十九中的校长马得维是原兰化三中政教主任。兰炼一中是省级示范高中,兰州市九十二中与兰炼一中初中部融合,担任校长的是原兰炼一中的校长助理。

  “在取消行政级别之前,这两个人要上位是不可能的,因为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达朝万说。

  通过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并推动“一体化办学”,西固区有效地打破了条块分割,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降低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初中优质资源扩充后,兰州九十九中初一人数达到900人,兰州八十二中初一人数达到600人,兰化一中附属初中初一人数达500人,兰州九十二中学初一人数达到500人,四所学校初一人数合计为2500人,全区初一学生总数为3500人左右,上述四所初中解决了全区近72%初一学生的入学问题,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上优质初中的需求。小学阶段的择校主要针对初中对口入学,随着初中择校热的降温,小学阶段择校问题逐年下降,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迅速扩张和薄弱学校的快速发展。

  竞聘上来的校长一个月瘦了十斤

  从今年西固区开始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以来,校长每届聘期3年,在同一学校连续受聘满2届的原则上进行交流、满3届的必须交流。各中小学校长由区教育局根据各校办学实际和岗位需求,面向省内外择优选聘、竞争上岗。目前,西固区共聘任校长14名、交流轮岗校长18名、解聘校长6名,其中有4所学校的校长是通过竞聘的方式选拔的。

  原兰州市21中学校办主任李海崇,就是通过竞聘直接当上了柳泉中学“一把手”的。达朝万认为他干得很不错,“年富力强,竞技状态非常好,当上校长后掉了十斤肉。”

  李海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改革,他是绝对不可能从一个主任直接当上校长的,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的职务制,最重要的是庸者下,能者上,极大地调动了老师尤其是中层干部的积极性。

  谈及为何参与竞聘校长,李海崇说首先是想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另外,当上校长,才能把对教育的认识更直接地表现出来。

  西固区区委书记张国一指出,不要把一个教育单位搞成一个行政单位,教育行政化不符合教育规律。教育必须引入竞争机制。办好教育核心是校长,如果校长没有通过竞争,没有好的校长,办不好教育。

  “体制机制改革后,校长们讲话言之有物了,感觉把心用在了教育上。” 张国一说,

  学校能做的事教育局尽量少插手

  校长行政级别取消前,西固区中小学的一些校长热衷于找组织部长,不找教育局长,心思用在打点关系上。西固区区长钱承文表示,改革之后,人权和事权一致了,校长们开始一门心思搞教育。

  兰州市九十九中副校长王倞表示,取消行政级别前,他是副科级,任免是组织部的事,由于教育局或学校不能把他怎么样,工作上一度有所懈怠。取消之后,王倞有了危机感,从思想和行动上都得到很大促进,“如果因为做不好而被淘汰,心里会非常难受”。

  校长的自主权也大了。在副校长的聘用上,校长推荐,教育局批准,校长有了话语权。西固区的教师编制一年一调,如果学校超编了,单位出谁校长说了算,这对教师有了约束力。

  教育局由原来的人事建议权走向了决策决,达朝万说,“教育局能做人力资源配置了,工作有了抓手。”

  教育行政部门由原来的管理为主转为服务为主,做学校本身难做的事,做帮助学校发展的事,学校能做的事,教育局尽量少插手。

  0.1尺也要做,改革总会有空间

  西固区的教育改革注意策略,秉持以人为本,让校长们心里很暖和。取消校长行政级别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继续保留原任干部的行政级别,实行档案管理,让校长们集中精力办好教育。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后,相应实施了津贴制,根据学校规模,为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每人每月发放600至1000元津贴。对于校际交流后腾出来的几个中学校长,都安排到了合适岗位。

  用达朝万的话来说,就是“有取有加,加法做得多,减法做得少”,校长行政级别取消了,但收入增加了。

  在整个社会行政化氛围仍很浓厚的背景下,取消校长行政级别,会不会让校长今后办事更难?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这样认为,“因为西固区取消校长行政别是在基础教育阶段,现在基础教育的保障水平不错,不差钱,校长可以专心办学,外在困难由教育行政部门帮忙解决。”

  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南战军表示,西固取消校长行政级别的经验随后会推广到各区县,再由区县包围市,整个兰州都会动起来。

  对于取消校长级别改革中遇到了哪些困难与挑战,达朝万并没有展开说,只是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一尺之内做不到的,就在0.5尺范围内做,0.5尺范围做不到的,就在0.1范围内做,改革总有空间。”(贺迎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