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媒体走进甘肃,他们为何如此兴奋?

2015-11-18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小编的话】11月8日,立冬,也是第16个记者节,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纲要5周年、教育新跨越”中央新闻媒体系列采访团甘肃之行拉开序幕。短短四天,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等十余家新闻单位近20位记者深入基层采访。(为在记者节依然奋战在一线的记者们点个赞!)一路看完甘肃教育这几年的变化,记者们都感到特别兴奋,究竟为何?小编带你看一看——

第一站
省教育厅
时间:11月8日下午

座谈会现场

  11月8日下午16:00,采访团从机场直奔省自考大厦8楼会议室,与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及其他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王嘉毅提到这些年甘肃教育发展的十大亮点,包括资助政策实现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全面改薄划“25条红线”等。他说:“我希望西北的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幸福!这也是我们办教育的目标!”

第二站
会宁县丁家沟乡中心小学
时间:11月9日上午8:30

学生们正在操场做广播体操

学生在梦想中心课堂上课

已经改成派出所的老学校

  11月9日上午,记者们来到甘肃会宁县丁家沟乡中心小学。学生们是今年国庆才搬到这所新学校的,每间教室都配有多媒体设备。五年级小朋友贾丽娜说:“我最喜欢多媒体教室和梦想中心课堂!”离开学校的途中,正巧看到已经改成派出所的老学校,记者们纷纷下车拍照。

第三站
会宁新添堡回族乡道口小学
时间:11月9日上午11:30

记者在和搭积木的小朋友聊天

  在甘肃会宁新添堡回族乡道口小学,小编看到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搭积木,有小车,有大楼……等一下,为什么小学里还有幼儿园?原来,幼儿园校舍是小学富余校舍改造的,老师也是小学教师转岗。“这不仅避免资源浪费,也方便幼儿就近入学。”会宁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汪自仁说。近年来,会宁县把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突破口,2016年规划建设行政村幼儿园186所,实现所有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

第四站
天祝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教学点
时间:11月10日上午10:00

记者正在采访学生家长

  10日上午,记者们来到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教学点。教学点海拔3400米,有学生12名,老师4名,是由草原牧民“马背”小学逐步发展起来的。

“陇原最美乡村教师”张拉毛东智

记者在教室采访秦抓喜老师

  “陇原最美乡村教师”张拉毛东智,20岁就来到甘肃天祝代乾教学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8年!校长秦抓喜是张老师的师弟,在学校也22年了,他说:“我们这边自然条件恶劣,但最近几年教师流动少了,老师不仅有交通补助,还有乡村教师津贴,大家都愿意留下来了。”据了解,天祝县通过多种方式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包括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岗位津贴、乡村教师其他福利待遇等。

下课了,学生回到有暖气的宿舍

  代乾教学点的12名孩子都在学校寄宿,今年宿舍已经采取锅炉供暖。天祝县教育局基建办主任王德忠说:“以前是烧煤供暖,每天孩子脸是黑色的,手也是黑色的,还不安全。”外面雪山环抱,宿舍里却是格外暖和,一起来看看。

第五站
天祝县打柴沟镇上河东小学
时间:11月10日上午11:30

打柴沟镇上河东小学新旧校舍对比图

  在回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城的路上,采访团看到打柴沟镇上河东小学的学生正在操场上玩轮滑。校长万毓成说,这所小学的校舍也是今年新建的。小编特意找学校要来老校舍的照片,具体有啥变化,比一比就知道。

天祝民族中学老师正在介绍“中国藏族中学网”

  10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走进藏汉双语全自动多媒体录播教室时,一位女老师正在介绍学校建设的“中国藏族中学网”。这个网站可是大有来头,不仅是全国首家藏文中学网站,而且免费为全国各藏区中小学教师提供优质的课件、教案、试卷和复习资料!

第六站
兰州二十八中/兰州九十九中
时间:11月11日上午

  11日上午,采访团来到甘肃兰州西固区。“我原来是小学校长,现在竞聘当中学校长了!”河口中心校校长石明文的话引起记者注意。原来,西固区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新聘任校长不再设置行政级别,实行聘任制、津贴制等。近三年,全区公开招考选拔了18名优秀教师补充到中小学副校长岗位。

  随后,记者们兵分两路,一路来到兰州二十八中,另外一路则去了兰州九十九中。

记者在兰州二十八中采访校长褚占辉

兰州二十八中部分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有了优秀老师,我们学校的薄弱学科变强了!”兰州二十八中书记宋栋告诉记者。西固区的老师目前全是“区管校用”,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配学科教师,实现资源合理分配、均衡发展。从兰州六十九中调岗过来的历史老师吕建立说:“现在交流机会更多了,有利于个人专业发展。”

兰州九十九中老师和记者座谈

  啥叫“一体化”办学?来到兰州九十九中的记者们切身理解了这个概念。2007年,强校兰化三中与弱校兰州九十九中实施“一体化”办学,共享教育资源。两校保留独立法人资格,独立财务管理。两校教师深度融合,统一安排教师的教学工作。两校学生统一编班,统一管理,统一参加学校活动。效果究竟如何?现在,两校已由“名校带弱校”发展到“强强联合”!

  【小编的话】11日下午,中央媒体采访团甘肃行结束了。小编还有好多话想跟大家说——

  天祝代乾教学点三年级学生闫才旦卓玛说:“学校比家里暖和,我更爱呆在学校。”

  兰州示范性高中二十八中吕建立老师说:“现在乡村教师补助多,我们都想去乡村教书呢!”

  ……

  看到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脸,小编希望,西北的孩子能一直健康、自信、阳光、幸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