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媒体走进贵州,就是为了“这顿饭”!

2015-11-24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小编的话】你在北方的暖气里守候一场大雪,我在南方的云雾中追寻一个答案……11月18日,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纲要5周年、教育新跨越”中央新闻媒体系列采访团贵州行开启。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等十余家新闻单位近20位记者,奔赴云雾深处的校园,因为那里有他们想要追问的答案——国家政策制定后,这些年,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提高了吗?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效果如何?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回顾记者们这一路走来都看到了什么——

第一站
瓮安中学
时间:11月18日下午16:30

贵州省瓮安中学

  11月18日下午,采访团从贵阳机场直奔瓮安中学,经过约2小时的奔波终于抵达目的地。瓮安中学是一所已有183年历史的普通高中,在这里,采访团和瓮安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

座谈会现场

  【关键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瓮安县教育局介绍了瓮安县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有关情况。在瓮安县农村学生一本录取人数中,“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录取人数是逐年增加的:2013年14人——2014年30人——2015年69人。瓮安中学校长也说到,得益于该计划,这两年瓮安中学有2名农村学生考入了北大、复旦。

第二站
瓮安第二中学
时间:11月19日上午9:00

瓮安第二中学教学楼

学校工作人员为我们展示瓮安二中新校区的设计图

  19日一早,采访团一行到了瓮安第二中学。据了解,今年瓮安二中农村学生考上重点大学人数比往年都多,其中一个学生通过“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考入北大,一个学生通过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考入清华。

第三站
瓮安县永和小学
时间:11月19日上午10:30

空竹是永和小学推行的特色课间体育活动,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玩

  【关键词:营养餐】永和小学是一所乡镇小学,地处大山深处,校长陈绍武介绍,学校2012年开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现在是每生每天4元的补助标准,保证全部都能吃到孩子肚子里。这一天中午,孩子们吃的是土豆烩瘦肉、白萝卜炒牛肉和蘑菇排骨汤,吃完还要自己洗碗哦。

食堂后厨正在做饭

开饭啦!

记者采访永和小学学生

第四站
麻江县谷硐中学
时间:11月19日下午15:10

谷硐中学食堂

记者采访谷硐中学副校长

  【关键词:贵州特色营养改善计划】下午采访团来到贵州麻江县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谷硐中学。在这里,记者们和麻江县教育局负责人以及谷硐中学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贵州省教育厅资助办副主任罗忠勇介绍说,“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这算是贵州特色!”

谷硐中学体育课上,有的学生在打篮球

  【关键词:营养餐带来的变化】谷硐中学校长周华说,营养餐给我们学校孩子带来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长高了。2011年测量全校初一到初三年级学生平均身高154.65厘米,今年再测的数字是155.85厘米。学校也加强了体育锻炼,孩子们身体素质提升不少。

第五站
麻江县宣威中心学校
时间:11月20日上午10:00

学校在食品库房、加工区安装了营养餐远程视频监控设备

宣威中心学校事务长为记者演示通过手机APP上传学生当日用餐情况

  【关键词:“互联网+”下的营养改善计划】贵州麻江县率先建立营养餐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各校食品库房、加工区等地都有监控设备,教育局远程监控中心屏幕可随时了解各校食堂出入库、操作间等情况,此外,学校还利用手机APP“阳光校餐网”,每天晒出学生吃的啥,同时分析各种菜的营养情况,科学制定食谱!宣威中心学校2014年安装的这套监控系统,记者们对这种高科技手段纷纷表示赞叹。

午饭时间到

记者采访宣威中心学校校长韦仁全

午饭后,记者采访宣威中心学校学生(樊世刚/摄)

记者们排队领“营养餐”

  【关键词:营养餐,我们也尝尝】在宣威中心学校,采访团成员吃了一顿孩子们的营养餐,这也是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

  【小编的话】20日下午,短暂的中央媒体采访团贵州行结束了。返程路上,大家还一直回味中午的那顿营养餐。简单朴素的饭菜何以让大家如此牵挂?

  小编想,大概是这顿饭的背后,是永和小学六年级一班刘洲豪同学说的“每天都有肉,比家里的饭好吃” !

  是谷硐中学校长周华说的“有了营养餐之后,孩子们明显体质更好了”!

  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孩子能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初冬的贵州,湿冷中透着一股温暖,或许这便是教育可以触摸的温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